9.23.2019

麗水華德福木工班_校牌製作

這個學期,家長會成立了木工班,邀請了學校的木工老師仁彥,挑選假日舉行木工工作坊。一方面讓平日沒空參與學校事務的家長,特別是爸爸們,有機會可以參與;另一方面,也藉由實際的動手工作,鍛鍊一下大家的「意志」,讓平常頭用太多,「思考」太多的大家,重新平衡「情感、意志、思考」!


木工班的第一堂課,就是為我們學校製作一個校牌。為什麼選擇製作校牌? 因為身處山谷裡的華德福學校,沒有校牌,往往讓人過其門而不入。或是來參與講座或工作坊的學員,找不到學校。
首先,仁彥老師請大家畫出對於校牌的想像和想法。然後我們實際到校門口看看,討論各種關於校牌的施作、放置方式,想像從各個角度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接著老師提到,廚房前面有一棵倒塌的菩提樹,是否有可能利用這棵樹,讓他變成校牌的一部分,繼續留在我們學校呢?看完現場回到教室後,大家的創意就更奔放了,很多很棒的想法一個個浮現


不過~要實際動手,我們還是要把發散的想像力收攏回來實際的執行面。所以我們討論出兩個方案並行,第一個是我們今天先到木炭的家找一片適合的木板,然後把字黏到這個木板上,這樣我們就會擁有第一個校牌了。第二個是,我們把倒塌的菩提樹也一起處理,之後再利用這棵樹,製作另一個更美的校牌!


接下來老師為大家上了一堂認識木工鋸的課,讓大家認識各種木工會用到的鋸子。下一步就是要利用鋸子,鋸出我們所要的字體,然後浮貼到木板上。

鋸子認識完之後,大家就把老師們給我們的字體放大描到A4紙上,然後再轉繪到木板上。正當大家好不容易把「麗水華德福」五個字都畫好,卻還是隱約覺得不夠完美的時候,接到了其薇老師來電!原來,老師透過群組實況轉播感受到大家的招喚,決定親自來揮毫送給學校!

在下午兩點半,大家終於開工了!一開始,平常用慣機器的大家,進行「不插電木工」之後,逐漸發現了各種問題:彎曲的角度很難轉過去、字的筆劃太細的地方會不會斷、手搖鑽的孔太小鋸條過不去、鋸條怎麼那麼容易斷(至少損耗10條以上)、怎麼到最後連手搖鑽的鑽頭都斷了、好多狀況都在實際動手之後才知道沒有那麼容易。

可是,大家不愧是華德福的爸媽,意志力過人。領到各自的字之後就埋頭苦幹,使命必達!特別是要提一下奕誠爸爸和皓翔爸爸,兩個人以無比的耐心毅力,把「麗」下半部的那隻「鹿」,完美無缺的鋸出來了!

鋸到一半的時候,老師以我們從木炭的家搬回來的那片木板當作範例,跟大家說如何處理翹曲的木板。鉋刀如何使用,工序上鉋刀、砂磨的順序等等技巧。

終於在太陽下山的時候,我們把「麗水華德福」五個字,順利的鋸出來了!不過我們尚未完工,底下那片從木炭的家買回來的樟木板還要刨過,此外恩碩媽媽也要發揮她的雕工,在那片木板周邊雕花!

大家別忘了,我們還有倒塌的菩提樹要再利用!今天皓耘爸爸也順利地使用瑜蔓老師之前捐贈的鏈鋸機,把菩提樹切割完成。

有興趣的麗水家長們,我們一起來努力,當這個菩提樹校牌完成時,一定十分令人驚豔!也歡迎麗水的社群朋友們,持續關注我們的各式講座、工作坊以及木工校牌進展喔。


麗水木工班第一炮,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