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19

為孩子,我們努力著——麗水校安小組側記 2019/9/4



大下課,麗水位於寶山的新校區充滿孩子的聲音。籃球場的弟弟妹妹追隨哥哥姊姊投籃;草地的孩子滾著輪胎或以樹葉為底板玩滑草遊戲;爬上樹屋的「家人」們忙著上演一天的生活;泥巴工厰的小員工們又穿著雨鞋開工了;大蹺蹺板不時傳來笑鬧聲;演戲的小舞台忙著自編自導自演,還不時要「清場」或把觀眾拉來當臨時演員;甲蟲步道與獅子步道總有探險的小勇士,三不五時呼喊「抓到了甲蟲了(或獨角仙)」,又引來一陣騷動。最熱鬧的是太陽廣場,孩子使盡全力追逐、奔跑,汗水浸透棉衣,一回又一回。

四年來,寶山新校區的班級年年增長,每一年開學的玫瑰慶典,歡迎又一群稚嫩的小臉蛋通過彩虹橋,成為麗水的寶貝。麗水的每一位大人都感覺到,我們承擔愈來愈多孩子的幸福童年,我們要讓孩子無後顧之憂地在這塊寶地自由奔放,我們要實際地作為,為孩子的幸福快樂而努力。於是,上一學年尾聲,由教師團隊與家長共同成立校園安全小組。利用暑假期間,在校園地毯式勘察,列出洋洋灑灑三十多項維修項目,小至一根突出的鋼筋、玻璃防爆貼、所有柱子防撞貼條、水泥破損修補、教室急救箱備品等,大至防漏工程、各處水管水槽疏通、全校八座水塔清潔、增建消防工程設備、全校水電盤查等。每一位參與的家長積極展現才華,帥氣承接各項工作,趕在開學前打造更舒適安全的校園。





以往,學校不論舉辦各式工作坊、研習活動,媽媽參與度遠高於爸爸。當校安小組成立,我們看到更多爸爸的熱情與活力;我們才發現,就如同在教室中,男孩與女孩的需求大不同,這世界更需要創造適合男孩的學習場域;同樣身為家長,我們也需要創造某些屬於爸爸們的空間,讓爸爸們有更多機會實踐他們對孩子的愛。




勘查校園那天,幾位爸爸爬上人跡罕至的禮堂頂樓,拿著掃把掃除積水與落葉,邊掃邊討論著,如何一勞永逸地改善積水問題,並提出具體方案。我們像初來乍到,翻出校園各式平面圖、管路配置圖,踩踏每一寸土地,確認其安全。原本陌生的家長,因共同工作認識了彼此。工作時,不時看到家長們的互助精神。為了確認監視器角度,二位爸爸在一二樓間互相呼喊。為了疏通年久失修的水管,爸爸們拿出各種器具來嘗試,反覆討論可行方案。家長貼防撞貼條時,孩子也發揮創意,想方設法固定黏著。好幾位爸爸出動自家的高壓水槍清潔青苔與灰塵,孩子也玩得不亦樂乎。家長們在小組群組中,密集研商各項工程進度與新增工程,討論那一種燈管對孩子最友善,研究蜜蜂種類與習性,如何更換逆滲透濾沁與水質檢測。趕在開學前,完成三間教室虹光漆工作坊,汰換所有教室老舊燈管與電扇。



最精彩的莫過於,開學後第一次家長大會,會後用餐完畢,幾位家長拿出準備好的鐵框、膨脹螺絲與電鑽、電鋸,搬開一個傾斜不穩的水溝蓋,重新釘上基座,讓水溝蓋可以穩穩地安放;孩子們圍在一旁,看著大人雙手伸下漆黑的水溝,彎腰下水溝裡鑽洞,在灰撲撲的水泥溝換上全新發亮的不綉鋼支架,相信所有在場的孩子,當下都對這個地方擁有全新的感受與記憶。



除了有形的環境維護。從新學年開始,麗水也啓動家長於上學、放學時段輪班看顧孩子,教師團隊於大下課、午休時段輪班於戶外陪伴孩子遊戲的機制。培養孩子有意識的遊戲,是大人的責任。引導孩子創造力的遊戲,猶如麗水為孩子注入源源不絕的涓流。不論家長或教師,讓孩子生活在工作中的大人周遭,是孩子最切身的學習典範。此刻,麗水的大人們不僅鞏固孩子的物質環境,同時也在點點滴滴的行動中,潛移默化孩子的心魂。

環境養護一如麗水所有大人對孩子們的愛,永遠沒有休止符。四年前,麗水承租一座荒廢的校地,我們的心,因而活絡。

校安小組召集人     其薇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