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9

香道,無處不生香-生活中的香與文學裡的香


華德福教育中常有節慶,晨圈與詩歌。經過這些儀式之後,孩子的情緒得以抒發,心情得到沈澱與平靜。香道也有相通之處。香粉細緻,品香時,動作必是小心輕柔才不會揚起;香燃燒之後的氣味,在空氣中若有似無,靜下心來才能嗅得。凝視著煙氳繚繞,緩緩上升,心裡的一部分,也像是被提升了一般。

為了讓孩子們了解香的文化,邀請一位香道老師來分享。托孩子們的福,家長們也能一饗香的世界。

教室中佈置好香席,陳列了香道具、香譜、香乘,當然少不了自然植物來增添雅趣。綠葉的莖條的自由延展,增添了茶席上的綠意與線條。

#香道具
老師帶來不少香道具,其中幾樣特別有趣。

#香球:顧名思義香球為簍空球狀,帶有長鍊,圓球簍空並可打開分成兩個半圓,設計有如渾天儀,無論如何旋轉這顆球,最裡面有個像碗形狀的半圓都會朝上。在最裡頭的小碗內焚香,扣合兩個半圓之後,拎著長鍊在空間中行走薰香。


#香篆:篆是篆書的篆,想像是以香粉來寫字。把香模放在盤子內,把香粉置入香模的溝槽內,平鋪並壓緊,再把模垂直提起,就會出現字樣或圖紋。提起時,務必平 心靜氣手穩,圖樣才會平均而沒有間斷,這就是『打香篆』。



其他常見的就是盤香、線香、臥香、香爐等等......但只想聞嗅香氣而不想要香煙繚繞時,就可以用煎香。





#煎香:隔火取香。點燃無煙炭之後,放上小銀盤,再放上要使用的香料,因為銀導熱快,很快就能聞到熱氣蒸騰出的香氣。




#香譜#香乘:烹飪有食譜,調配精油有配方,調香自然也有香譜與香乘。看香譜有門道,古人流傳下來的配方,有些植物或許已經找不到了,或是名稱今非昔比,而比對歷史朝代來了解當時的配方就是小技巧。好比明代之後才有辣椒,因此,明代之前香譜中的椒,應該是花椒而非辣椒。常聽到的『椒房之喜』或是皇后的寢殿稱『椒房殿』。花椒也是暖宮的重要配方之一,身體暖了,才好受孕延綿子嗣,花椒多籽,亦有多子之意。



接著老師拿出私藏的各種香粉,一一介紹品玩。玩的就是身邊隨手可得之物,舉凡柚子皮、茶葉、樹皮、樹葉、果殼、種子......都是可以入香的好材料。相同的材料,不同的製法,氣味表現也不同。同樣是柚子皮,用烘乾的方式製成的,氣味濃郁;陽光曬乾的,味道清雅。但是,焚香之後,後者在空氣中的香氣更為持久,像是貫穿了整個空間一般。果然天然地最好啊!最後,#調香,調製自己的香,看的缽碗裡的香粉,美好天然的顏色看了就舒服,尤其放在缽碗裡,似乎一會兒就能調製出好吃的食物。像是麵粉與水的關係,香粉、黏粉、水比例得剛剛好,才能把粉攪拌均勻,並且捏揉出一顆顆的香塔、香丸。




有老師捏出了有著彎曲線條的香塔,頗有趣味,果然有平時帶孩子們捏蜜蠟的鍛鍊。還有媽媽捏著捏著,竟然捏出了一朵花!真是令人驚艷啊!平時家長們都太深藏不露了。




老師總是很客氣地說,玩不起名貴的四大名香,沉、檀、龍、麝(沉香、檀香、龍腦香、麝香),可要知道製香過程需要耐心與閒情,是現代生活中的奢侈!老師的香或許不名貴但光聽老師分享製香用香的過程,香道小故事,以及好『學妹們』,老師的生活想必是豐富不無聊的,足矣!足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