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19

108學年度 秋 五年級語文主課程:印度古文明

五年級語文主課程:印度古文明

這個被史代納稱為古文明的源頭,它象徵著人類初始還懷念著入世之前在天上的世界(靈性世界)。像嬰兒需要許多睡眠(讓星芒體回到靈性世界),常常受到靈界影響。印度古文明的婆羅門、偉大的國王、英雄、在人生成就告一段落之後,不約而同選擇深林苦行之路。就如羅摩與悉達多二位王子的選擇,它告訴世人,他們最崇高的理想不是名利權位,而是透過磨練自身,找到生命的真諦。

孩子經歷四年級北歐神話之中,諸神展現各種人性的面貌,最後以一場大混戰終結。在中國古代神話中,愛民如子的炎帝敗給黃帝,戰爭一場接著一場,人性展現的權力與欲望如滾滾黃河一再氾濫成災。人無法解救自己,救世英雄成為唯一的希望。諸如此類的困難,似乎在五年級的印度古文明找到解答,原來,人生不只一次;有一群人更看重的是某種更難以言喻的價值。這讓孩子感覺耳目一新。原來,從喜馬拉亞山流下的恆河水承載著世世代代靈魂升天的願望。五年級的孩子不禁問,悉達多是真的嗎?如果他已經是佛陀,擁有那麼多神通,為何他不救自己的母國,眼看著親族絕後、國家滅亡?孩子正在試著理解,那是什麼樣的生命狀態。

故事總能映射孩子善良的內心,孩子為戰神因陀羅而澎湃,為般度五子一再退讓而氣憤。當他們聽到,良善終於戰勝邪惡時,不由自主地握拳說YES!我才明白,那種不經說教而形成的價值觀,是自由且自發的。

五年級開始,孩子認識世界古文明,同時也初嚐各種文明發展出來的文化風貌。學習印度古文明時,我們練習那最古老的來自天堂的聲音:「嗡」。經由各種形式,讓孩子感受聲音的內在力量。
印度女子在排燈節繪圖案勻稱複雜的藍果麗於家門口,為了迎接女財神拉什米(Lakshmi)。孩子用麵粉取代傳統用的米粉,在紙上一點一點灑出他們創作獨一無二的藍果麗。經過四年形線畫練習,孩子很快地畫出各具特色的草圖。製作過程中,為了要讓麵粉穩穩地落在理想位置,孩子努力研發各種噴灑技法。 

在《摩訶婆羅多》史詩故事中,阿周那(Arjuna)展現英勇的射箭能力,迎娶美麗的德洛帕蒂(Draupati)公主。故事中,德洛帕蒂公主身穿一襲華麗的紗麗吸引眾人目光。順著孩子的好奇,我們在班上拉開九尺長的紗麗,依尋古法穿著,又是繞圈又是折疊,女孩兒們忙得不亦樂乎。
印度是香料王國,愛吃香料也在愛身上塗抹各式香料,薰香更是印度人的日常用品。這次特別邀請香道老師來教孩子製香,孩子第一次聞到各種植物製成的香粉,當香粉和成㩛,拿在手上時,自然而然回憶起挰蜜蠟的經驗,各種小動物在手中形成,維妙維肖。
Henna手繪是印度傳統給予出嫁女子的祝福。用指甲花製成原料,揉和檸檬和糖,成為泥狀,繪在手上將留下天然印記。手繪的大姊姊語氣平穩地敘說Henna手繪的源流,並在施與受之間,教導孩子分享與回饋的概念。姊姊為孩子手繪,並向每一位孩子要一顆石頭,這是雙向贈與之間的流動,孩子們專注聆聽,終於明白石頭的用意,頻頻點頭。耳裡聽著《羅摩衍那》故事,手臂繪出一道道由線條組成的紋路,每一位孩子都得到了來自遙遠古國的禮物。

在書寫方面,經過四年級寫故事的鍛鍊,孩子能夠寫出複雜而完整的內容。到五年級,我們不再寫整個故事,轉而針對細節雕琢。孩子要在有限的片斷中,想像、創造豐富而細膩的敘述。這是五年級一整年的目標,現在只是起步。

孩子在印度古文明主課程得到不少禮物,輪到孩子給出禮物了,延續四年級的方式,學年初創作卡片給每一位老師,寫下對老師的感謝與對學習的期許。孩子創作各式各樣的藍果麗圖騰,繪成獨一無二的卡片,大方地送給所有老師。我們不只學習,我們也創造,也施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