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9

書法課小記1

這學期邀請到陳朝煌老師來為麗水的老師家長們開幾堂書法課。

老師的書法課與一般的印象不同,一般來說,發了字帖後講解,示範,自行臨帖
,老師指導。但陳老師以為課堂時間寶貴,書法藝術不僅僅止於寫字,還能從歷史來看文字的演變,書法課要多聽些故事啊!真是太好了,愛聽故事是人的天性,不分大人小孩的。

老師從講解字的起源開始。
文字發展的順序是甲骨文->金文->篆書。這些文字多半從圖畫變化而來,而孩子們少了許多既定印象的制約,往往能很直觀的了解字的意思。
老師把這些還很像圖的字,畫成一幅文字圖,好比天上有日、月、星星,地上有山、川、林、木、石......等等,真的很有趣。



甲骨文
皇帝征戰前,軍師/巫師燒獸骨龜腹部的甲來占卜,用過的骨頭甲片就挖個坑埋起來,幾千年後被當作中藥販售,叫做『龍骨』。

鐘鼎文
就是刻在銅器鐘鼎上的文字,最有名的就是毛公鼎。內容多半是歌功頌德,可惜當時個小國的文字太多,多已經失傳,已經很難翻譯了。


後來就是大家熟知的秦始皇統一文字,因各國語言不同,方言也很多,因此當時沒有統一語言而是統一文字。
秦始皇的宰相-李斯,融合各國文字而成『小篆』。

毛筆
大家熟知的蒙恬適用乾樹枝做筆管,把樹枝末端切成細條當作筆毛。
後來才使用動物毛髮。
白色的毛筆多半是兔毛、羊毛。多半會取名為吉祥、如意等比較溫潤的名字。
深色的稱為狼毫,但是是黃鼠狼的毛。





 拿到新的毛筆,先用常溫的水把膠泡開再使用。
寫字時若暫時離開,可以先不洗筆,但最好是先沾水,以含水淡墨的狀態讓筆毛休息,以免濃墨乾了之後讓筆毛黏在一起,而容易斷裂。

洗筆時,先流動水沖走濃墨,再以手盛水慢慢畫圈把墨洗乾淨,最後壓乾水分並順成尖端再把毛筆吊起來晾乾。

墨汁
墨水或墨條使用久會有臭味,不是墨汁品質不佳,而是磨墨的水中有微生物造成的,所以最好使用過濾水來磨墨,而非自然水。

甲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