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9

108學年 秋 三年級農耕課 第一週

三年級農耕課 第一週                              穎佳108.09.12


三年級的孩子們漸漸的開始認知到自己和自身四周所處的環境,他們對周遭的世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延續二年級的二元對立,孩子們的心靈世界來到了個體獨立的發展,因此他們很需要重新經驗外在的世界,需要藉由團隊合作發現自己與朋友間的個體性,並以此協助他們跨越成為個體的不適感。

在農耕課中,我們經由一整年的實際耕種,從堆肥製作、整地、做菜畦到播種、澆水、施肥、除草、收成、食用,完整的經驗人類、土地環境與農作物三者的相互關係,同時經由作物的種植經驗到一整年的四季變化,使孩子們能與這個美麗的地球和宇宙建立親密的連結,而穩定了此時期心靈世界的躁動。
麗水三年級的孩子們在秋學季的第四週迎來了期盼已久的農耕課。

我們請到學校的園藝老師-文政老師帶領我們一起體驗與大自然和諧工作的樂趣。

在農耕課前一週,文政老師帶著孩子們一起做蚯蚓堆肥,從與孩子們討論堆肥的作用、認識製作所需的材料,到辨別乾濕土壤的顏色,最後帶著孩子們在校園到處挖蚯蚓。孩子們的笑聲迴盪在校園中,時不時可以聽到挖到蚯蚓的歡呼聲。

不同材料層層堆疊在美植袋中,堆肥的製作延續了整整一週,這期間孩子們就像小小衛兵,每到大下課都跑去守護的他們美植袋,指揮著其他年級的孩子們將生廚餘放入,使所有堆肥能有效發酵,成為之後土壤的養分。
終於到了孩子們引頸期盼的農耕課第一天,我們花了一整天用鐮刀及鋤頭整地鋤草。

地上的草各個有著堅忍不拔的生命力,曾經有位老師說過:「仔細聽!你們是否有聽見雜草們的歡呼聲,它們高聲感謝著人們將它們的上半部修剪,使得待在陰暗潮濕地底下的下半部可以探出頭來迎接太陽的熱情。」

我們感激著鋤下的草成為未來馬鈴薯的溫床,草則欣然的搖擺著身體,努力迎向太陽的懷抱,這是一件多麼溫暖且美麗的事啊!

一整天下來,孩子們看似筋疲力盡,但當我們一同望向乾淨的土地,孩子們汗水滑過的臉龐各個透出心滿意足的笑容,而這些滴下的汗水滋養了他們的心魂,成就他們擁有跨過一切挑戰的勇氣。
讓土地休息一天後,孩子們一組一組的將稻殼扛上菜園,結實的重量壓在小小的手上,孩子露出堅毅的表情,他們東倒西歪的搬運著,有時絆了一下,有時滑了一下,但依然堅持完成任務,一起將稻殼們送上階梯上的菜園。

我們一起幫鋤好的地鋪上金黃色的稻殼,一粒粒的稻殼在陽光下一片黃澄澄,非常漂亮!孩子們留戀一下這美麗的景色,就回到教室討論前一天的收穫。

那天我們討論了「雜草」,孩子一開口就說不喜歡這個稱呼,每一株草都應該有自己的名字。這讓我和文政老師備感欣慰,這就是我們的孩子啊!總是能從被定義的字詞中探索其真實。下午我們一起畫了「草」的濕水彩,每一個人畫出了不同的草,畫出了地底下的蚯蚓、雞母蟲,畫出了他們辛勤工作所收穫的養分。
我們熱絡討論著每一幅畫的故事,分享著色彩的相遇,結束這美好的一天。
第三天我們將菜園中的枕木搬開,移置旁邊排了彩虹當孩子們和水壺的休息區。

連續的工作讓所有人的身體都充滿疲憊與酸痛。枕木十分重,我們先將枕木旁邊的土鬆一鬆,再翻面,再搬運。 這對所有人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而讓人驚喜的是孩子們和老師都從中得到了寶貴的滋養。在搬運枕木的過程中,他們開始自發的討論起農夫的辛勞,互相分享起自己認識的農夫,這些討論的過程就像賜予我們更多力量,使我們可以持續在太陽下完成這艱困的任務。

疲憊的身體終將恢復,而這些珍貴的能量會一直留在我們的身體裡陪伴著我們。
農耕第一週的最後一天,我們一起在教室裡討論著這幾天的工作,孩子們熱絡的分享著自己經歷到的經驗,這些回饋滋養著孩子與老師,這幾天的勤勞與酸痛幫我們注入了未來面對困難的勇氣。

回顧完這幾天的工作後,我們為即將到來的農耕第二週做準備。文政老師先跟大家介紹菜畦的作用,接著讓孩子們分組討論菜畦的形狀。

有的孩子覺得直線最簡單,有的孩子回憶著二年級所學到的型線畫,加以改進,畫了通道以利於進出後畫出令班上驚嘆的設計圖。

最後文政老師也跟著發想,我們回想起深冬花園的螺旋,孩子們一致認為這是他們想挑戰的菜畦,我們要一起在土地上畫上屬於我們班的型線畫。


在課程的結尾,我們跟文政老師道完謝後,孩子們忍不住開始唱起了歌:
一滴血汗一粒米
耕田下種勤四體
辛辛苦苦哪敢休息
只怕秋風快吹起
收了稻穀碾成米
一年辛苦都忘記
收完稻穀可休息
農夫生活樂無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