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9

2019年秋季麗水研討會第一場 學員分享

9/7 研討會 【人智學與靈性科學啟迪下的個體與社群營造】 - 學員課後分享

Bernhard老師說這一直都不是他最想講的主題,卻是他觀察台灣的華德福社群最需要學習的課題。(這並沒有貶意,其他國家華德福社群也有其欲待解決之問題)




每個世代都有其階段性任務,人類要發展到下一個世代,傳統以家族、團體、機關來辨識個人的方式不再,人要發展個體化,但人無法被孤立。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在:群體與個體,兩個極端中取得平衡。你有感覺到自己在這個兩極中擺盪嗎?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想和大家一起合作,但是一起合作能維持自己的初衷嗎?而Bernhard 老師總是透過優律司美讓我們對於文字有更多的體驗,更能領會課堂中的內容。

如何在兩極中取得平衡呢?
現階段人類的發展非常明確地知道自己的需求,這種思考模式已經固化成為慣性,與人相遇時,只在乎對方可以給我什麼?這沒有不好,只是在此同時是否也能同時發展出關照對方需求的能力?如何不讓自己變成自私的人?發展新的溝通技巧,改變自己的注意力:「從我怎麼得到」轉為「我怎麼給出去」,並且信任夥伴。內在的省思藉由優律司美簡單的傳球活動叩響,我能相信別人會好好交給我球嗎?我能成為神隊友把球傳給正確的人嗎?

藉由一群人為共同目標的努力,提升、轉化傳統依靠血緣關係的手足之情,我們相聚於此並非偶然,當我們都貢獻所能灌注於此,將能接收到更多力量、勇氣與光亮。

Eurythmy - Communit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