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9

麗水華德福 2019冬季人智學教育:『人的自我教育』及『基督的出現 – 基督誕生與人類存在和發展相關的神性和靈性存有』


這個冬季,Bernhard 老師將花三天的時間,陪我們探討兩個主題:『人的自我教育』及『基督的出現基督誕生與人類存在和發展相關的神性和靈性存有』。

上課日期 108年,119日(六),1123日(六)127日(六)(隔週六上課)
上課時間 :上午9 : 00至下午16 : 30
上課地點 :新竹麗水華德福教育中小學 二樓禮堂(新竹縣寶山鄉三峰村新湖路490號)連絡電話 03-5760066


11/9的主題 :將以『普遍性自我教育』為主軸進行探討,適合所有人參與。
11/23的主題 :將繼續深入,適合父母、社工、兒童照護者和各階段教育工作者參與。
12/07的主題 :基督的出現基督誕生與人類存在和發展相關的神性和靈性存有。


新竹麗水華德福中小學


Bernhard Merzenich 老師

          學歷:  德國 Camphill-Seminar Föhrenbühl  學習療育教育 (1970-1973)
                     德國 林學習 優律司美 (1973-1977)

          經歷:  德國 Freie Waldorfschule Evinghausen 優律司美老師 (1978-1984)
                    德國Lehenhof 的人智學康復社區 優律司美老師 (1985-1998)
                     Akademie für Waldorfpädagogik MannheimGermany
                     Training-center for Waldorf-Education 師訓老師 (1998 開始~)
                     FISTA Rudolf Steiner Schools Beirut Lebanon 師訓老師(2006 開始~)
                     新竹教育大學華德福課程的師訓老師 (2008開始 ~)


自我教育 華德福教育中教師的內在道路《認識更高層的世界 : 一條通往奧義的現代之路》作者Rudolf Steiner (11/911/23)

作為教師或教育工作者,我們必須重視:我們在教學和教育的成功並非取決於我們的方法和教學技能,或我們要教的課程之專業知識,而是在於我們內在懷抱的價值。

因此,自我教育是所有打算教育年輕人的人之第一要求。

……如果你只專注於你所做的事,而不關注於你是誰,你就不會成為好老師。」
(魯道夫·斯坦納,《人學》,第一講。)

今天,許多人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且開始練習許多內心鍛鍊的方法,比如瑜伽(Yoga)、靜思(meditation)和其他方法。

華德福教育的背景是對人的生理、心理和精神層面的研究,因此在教育問題上,教師需要一種新的方式來研究和經驗靈性事實。Rudolf Steiner指出,這是「現代的通往奧義之路」。

因此,Rudolf Steiner根據時代的需要,在他的《如何認識更高層的世界》一書中,寫了一系列描述自我教育和內在教育方法的文章。

在培訓的講座中,我們會從書中的一些重要章節中得到清晰的介紹,並開始進行一些便利的練習。提前研讀此書中的一些章節有益您參與講座,比如前言、第一章(條件)和第六章(進入奧義後的一些效果)。有了這樣的嘗試,我們就會記住 : 這麼做不是為了滿足個人興趣(好奇心)或個人需求,而是為了我們的孩子,為了我們的任務,去獲得更高的能力。


本此主題將進行兩全天。
首回(2019/11/09)將以『普遍性自我教育』為主軸進行探討,適合所有人參與。
次回(2019/11/23)將繼續深入,適合父母、社工、兒童照護者和各階段教育工作者參與。

講座將包括下列主題 :
教育和自我教育
自我教育的道路和方法
在今天和古代進入奧義
不同的進入奧義的方式
      靜思meditation
宗教
練習與運用
優律司美

附註:接受單日報名。

新竹麗水華德福中小學


基督的出現基督誕生與人類存在和發展相關的神性和靈性存有(12/7)

2019127,已值今年的降臨期。
麗水邀請 Bernhard 老師在這聖潔的期間,帶領大家深入“靈性存有”和“人類存在”的相互關係。
這不是為了探討宗教(基督教)而存在的主題,慶祝聖誕節並非西方和基督教文化的專屬。這是為了通過對靈性科學的研究,去發現靈性世界的現實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任務和我們的命運。
人類若意識到靈性存有帶來的有益支持,就能夠真正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職責,相信自己的命運。
以這面向作延伸, Bernhard 也將介紹聖誕期間的十二聖夜為何是一段適合成年人靜思、沉思的時間。

隨着一年中季節性節日的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在隆冬時期變得非常重要。尤其對孩子們來說,聆聽着關於耶穌誕生的故事,聖誕節散發出一種迷人和神奇的氣氛。天真無邪的他們,能夠了解 2000多年前發生的事件的真相和本質。

在當代,聖誕節的意義已被經濟利益、物質化形象和習慣所掩蓋,這些都遠離了靈性的關注。作爲老師和家長,我們當透過對隆冬的深入瞭解,以相宜的方式來安排這節慶。

慶祝聖誕節並不是西方和基督教文化的專屬。通過對靈性科學的研究,我們可以發現,靈性世界的現實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我們的任務和我們的命運。特別是在隆冬時節,靈性更有效地顯露。人類意識到靈性存有的有益支持,就能夠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職責,相信自己的命運。以這面向來看,聖誕期間的十二聖夜也是一段適合成年人靜思、沉思的時間。

這講座的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哪些靈性的事實導致了基督的入身,祂的入身不僅是為了基督徒,也是為了全體人類,無論在東方、西方、北方、南方。

研討會包括以下主題 :
  對靈性存有的觀像,祂們的活動,祂們的多樣性
  靈性科學和宗教
  基督入身作爲人類的代表
  十二聖夜
  基石禱詞
  優律司美
課程說明

每日講座將融合優律司美進行
    9:00 - 10:10 優律司美(上午)
  10:20 - 11:20 講座一
  11:30 - 12:30 講座二
  12:30 - 13:30 午休
  13:30 - 14:30 優律司美(下午)
  14:40 - 15:40 講座三
  15:50 - 16:30 Q&A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