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9

消防水塔基座施工記


看著這個水塔基座平整光滑的水泥表面,不知為何,竟然有一種看到了歌德館的錯覺~第二代的歌德館是以混凝土建造的,感覺有幾分相似呢(誤)
整個施工記太過冗長,決定以醫學論文的格式來記錄XD

水泥基座完成圖,療癒啊
水泥基座完成圖,療癒啊


Purpose
暑假期間,消防檢查要求學校要設置消防水塔。消防公司找了一塊泥地,隨意在泥土裡面打了幾個小小的水泥支腳。果不其然,水塔剛放上,隔天垮了。
接著詢問了工程行,如果做一個和水塔一樣大小的正方形水泥基座,報價接近六位數,這麼沒有技術難度的東西六位數,花不下去啊,我們決定,自己來。於是就這麼開啟了有史以來最艱辛的一次家長工作。

Plan
挖洞,長寬各1.9公尺,深度0.6公尺。周圍以木板釘製板模。裡面丟下大石頭,接著灌入水泥,結束。參照施工簡圖照片。

Materials and Methods
1.
圓鍬、鏟子數把,挖洞。
2.
學校閒置無用的木心板數片。
3.
電鋸、螺絲、起子機。釘製三片板模。
4.
蒐集大石頭約2立方體積。
5.
洞處理好,板模放好後,把大石頭丟進去。
6.
手推車、大桶子、等運輸設備。
7.
水泥攪拌機。
8.
水泥、沙子。
9.
水泥砂漿叫來,搬過去,倒進去(這個步驟短短幾個字,但是備極艱辛)。
10.
點焊網。增加水泥強度用。

11. 表面抹平,收工。持續澆水養護一周。
原本草率安置的水塔已經傾斜
原本草率安置的水塔已經傾斜

施工圖,簡單明瞭XD
施工圖,簡單明瞭XD
Results
施工步驟的第一步當然是先挖洞,這個部分要感謝學校的校工,在他上班時間就逐步幫我們先開挖大部分了,運氣好的是這邊的土不算太硬,不會太難挖。
接著就是大石頭了,原本大傷腦筋不曉得要去哪裡買這種直徑20公分以上的石頭,後來想說去附近的砂石場問問,老闆很豪氣地說可以免費給我們,而且還幫我們運送,果然跟周邊鄰居打好關係還是不錯的啦。

校工把洞大致挖好後,我們選定一個周末,原本預計一天就要把石頭丟下去,自己攪拌水泥澆灌,收工。
結果,沒想到大石頭不夠,只填了不到1/3的高度。於是那個周末就只完成了圍板模,草草了結下周待續。
在那一周的周間,我們反覆討論所需要的水泥,究竟要自己攪拌,還是請水泥廠以預拌車送來。最後決定請預拌車送來。請預拌車的好處是水泥的強度比自己攪拌的高很多。但相對也有缺點,第一個就是所需要的體積不好估,我們決定叫個1立方公尺的量來,但是最後果然不夠。第二個缺點是預拌車太高,只能開到學校的停車場,我們需要以人力接駁進來,路程大約100公尺,但是真正的困難點是要爬上一道小土坡,非常非常累!而且預拌車只願意來現場等待我們1小時,超過時間要加錢,等於我們要在一小時內結束。壓力山大啊。

施工的那個週六是補班日,而且又遇到了全校爬山日,當天來幫忙的爸爸只有七個,加上校工一個,總共八壯士,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作戰。
第二周,遲到一個半小時的水泥預拌車終於來到。
第二周,遲到一個半小時的水泥預拌車終於來到。
計時1小時開始,超過要加錢。
計時1小時開始,超過要加錢。
超級壯烈的搬水泥過程。
超級壯烈的搬水泥過程。


我們叫了1立方公尺的水泥,依照水泥廠的出貨單紀錄,重量是2350公斤。我們八個就這樣輪番接駁這2350公斤的水泥過去,完全體會到什麼叫做土法煉鋼。我們的手推車一車水泥大概160公斤重,第一趟的時候四個人一起,兩個推兩個拉,使盡氣力才爬上小山坡,校工還說他心臟快停了。多虧此時校工想到了他的摩托車,把推車前端綁在摩托車上,摩托車在前面拉,手推車就只需要兩個人協助,這樣拉上去大概省力好多!我們分兩組進行,一組以手推車運送,另一組以板車搭配大桶子,大桶子裝的水泥大概80~100公斤,四個人提上山坡勉強撐得住。
八個人毫無間斷地進行工作,其中還要有一個人去坑內鏟水泥。水泥到了一定的高度之後,就要繼續丟大石頭進去了。還好這時候八年級的孩子回來學校了,馬上被徵召投入戰場幫忙搬石頭

八壯士土法煉鋼,連預拌車的司機都表示沒看過有家長這樣幹的。就這樣搞了一小時,終於把1立方的水泥運完了。但是再次發生備料不足的慘劇,水泥的量竟然不夠!
因為如果叫水泥廠再運一次,就要再收一次運費1000元,所以我們決定剩下的部分就自己買水泥和沙子回來攪拌
沒想到,我們真是太低估自己挖的洞了,第一趟買的水泥和沙,竟然量又不夠用!最後還差了10公分左右的高度,只好又跑一趟建材行。
終於到了最後可以放上點焊網的時刻了,點焊網上了之後,就只剩下最後表層的水泥了。把表面的水泥抹平,大概是今日工作內容中,最細緻的一個部份了,看泥水匠抹都很簡單的樣子,自己做起來就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

總結下來,原本報價近六位數的水泥基座,我們以不到五位數搞定。而且有模有樣的,超強!


Conclusion
水塔基座無疑是麗水歷年來最艱辛的一次家長工作,連這個都能搞定,我們應該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了,哈哈!真正展現了我們的thinkingwillingfeeling


點焊網就是這樣載回來的。整個工程過程就是標準的東市買駿馬 西市買鞍韉
點焊網就是這樣載回來的。整個工程過程就是標準的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
挖坑給自己跳
這板模釘得極有專業水準,接縫完美,兩邊高度差不到1%
這板模釘得極有專業水準,接縫完美,兩邊高度差不到1%。
第一周的周末只完成這樣。
第一周的周末只完成這樣。



一邊倒水泥,一邊攪拌。
一邊倒水泥,一邊攪拌。

八年級童工加入。
八年級童工加入。



我們的板模真的挺強壯的,能耐得住推車這樣靠著倒水泥。
我們的板模真的挺強壯的,能耐得住推車這樣靠著倒水泥。
預拌的水泥不夠用,只好自己開打。
預拌的水泥不夠用,只好自己開打。

重達160公斤的推車,要下坡也是一個挑戰。
重達160公斤的推車,要下坡也是一個挑戰。



終於輪到點焊網上陣。
終於輪到點焊網上陣。




最後抹平了。
最後抹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