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9

108學年度 秋 五年級主課程:植物學


麗水華德福五年級主課程:植物學

  若說四年級動物學是華德福自然科學教育的開端,五年級植物學或許是某種層次的深化。在四年級動物學課程裡,偶爾能夠帶孩子親眼目睹動物,擁有一段時間細細觀察記錄。孩子親發現的,往往比現有資訊還多。
新竹麗水華德福中小學
  麗水得天獨厚,享有自然山林的豐富生態,成為五年級孩子學習植物學的現成寶藏。從課程第一天開始,孩子要開啓自己的感官,去發現所有植物的知識。這意味著,所有關於植物學的知識,要從孩子親身觀察獲得。為此,孩子自製「聚焦鏡」,幫助孩子仔細觀察植物的細節。

               每天,孩子像個自然觀察家,帶著工作本、聚焦鏡與色鉛筆,觀察、手繪植物每一天的變化。孩子驚訝地發現,原來葉子會旋轉,莖不只單一顏色,葉面與葉背、老葉與新葉的色澤、質地都不盡相同。有幾日,孩子在校園摘一片葉子,與同學們交換,同學得在校園搜尋,摘下另一片同樣的葉子。孩子熱衷這樣的探究,也在遊戲中,熟悉各種葉片的樣貌。
新竹麗水華德福中小學
  為了要認識植物的根,我們去菜園鏟草,唯一的條件是不傷害根地連根拔起。在舒服的秋風吹拂下,孩子鏟起各種型態的草根。我們帶回教室觀察,原來根有這麼多樣貌,甚至有些根直接生在土裡的樹枝上,孩子連著斷枝一併鏟下來了。
新竹麗水華德福中小學
                某本《植物》的書曾提及,木頭(樹幹、樹枝)擁有土壤的特質,有些植物像地衣、苔蘚、菌類會依附樹的枝幹生長,它們知道樹枝樹幹如同土壤。當孩子挖出長在斷枝的根,再次印證此言不虛。看著比髮絲還細的根,孩子說:「這麼軟的根怎麼能夠鑽進這麼硬的土啊!」我們熱烈討論幾種可能,孩子真真實實推測出自然界的奧秘。
新竹麗水華德福中小學

新竹麗水華德福中小學

    植物學的目的是引發孩子對植物的同感,在順序的設計上,我們一面回顧孩子從出生、學站、學走、說話到幼兒等經歷,在每一階段對應各門類植物。以此角度出發,植物不再是單純的知識,它與我們的生命連結,孩子一下子就能明白各種植物的特質,細細觀察各種植物在校圍裡的生長樣貌,也藉由實地寫生,孩子需要更專注地觀察,才能畫出他們心中滿意的作品。
新竹麗水華德福中小學
    主課中,孩子嘗試創作以植物為主題的繪本,透過想像力,將植物的特性與故事題材結合,創造活潑有趣的童書繪本。從故事中,也顯現了孩子各自的特質。
新竹麗水華德福中小學
    植物千萬種,課程終有時。在主課結束後,恰逢學校登山日。孩子在五指山上意外發現課程中在校圍認識的植物;生長在高大樹頂的鳥巢蕨、俯拾即是的南洋杉葉和果實、與柔軟如毛毯的青苔,孩子小心翼翼地取回家栽種。欣賞美麗療癒的蕨類時,意外發現日本點心蕨餅原來也是蕨類食物。我們購得蕨餅粉,製成美味的蕨餅,分享給全校師生,為第一季植物學畫下句點。
G5導師  其薇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