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9

五六年級登山日:新竹五指山

麗水華德福五六年級登山日:五指山

2019/10/5

車行過北埔冷泉,一路向上延伸,就是五指山了。我們在玉皇宮與眾人會合、上廁所,約莫八、九輛車一齊駛進林間小路,停泊在拇指峰登山口:竹林禪苑。

這次除了新竹麗水華德福五六年級孩子之外,還加上新竹北平華德福四年級十八位同學。二位老師與廿四位孩子圍成一大圈,先由北平四年級誦讀低年級晨詩,聽那字句與我們以前讀的或有出入,一下子就流過耳邊。接著是麗水五六年級誦讀高年級晨詩,讀罷,一行人踏入曲折的山道。

我們預計從拇指登上最高峰中指峰,最困難的是拇指峰,路上是大大小小的石塊與盤根錯結的樹根,溼泥與落葉層層覆蓋,加上一段段高過膝蓋的木梯,好幾處,我們得雙手攀繩,屈身類似爬行前進。孩子邊訴苦,邊想像著,到底從姆指比較順遂還是小指呢?就在幾乎忘記自己的雙腳時,一行人登上拇指峰。

眾人在拇指峰吃水果,稍事休息,整裝出發。輕鬆度過一段下坡,又往上爬,大約廿分鐘就站上食指峰,猶如倒吃甘蔗,大家似乎感覺到,痛苦已經過去,愈走愈有勁,又廿分鐘,進入一片樹林,領隊表示,我們在這兒午餐,餐後,只要再往下走一小段路,就是中指峰頂了。麗水與北平的孩子先後唱了謝飯歌,享用辛苦後的果實。

一開始,二校孩子有些陌生,北平孩子在前,麗水孩子在後,休息幾段路後,漸有交錯。當北平的家長拿出點心分食,麗水的孩子也跟著排隊領取。後來,五年級孩子獻出一整包果乾,所有孩子開心享用,同時大聲謝謝五年級的哥哥。當麗水孩子們團聚玩土石時,也吸引北平孩子的好奇,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由之而生。

上山時,孩子哀叫著,下次再也不要來爬這麼辛苦的山了。下山時,伴著說說笑笑,又問孩子,五指山如何?孩子說,還可以。回程在車上,孩子仍精力旺盛,聊得開懷;行腳一天,把山中美景趣事都帶回來了。


五年級導師   盧其薇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