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9

資深家長的心路歷程

        玉玲老師請我寫一篇資深家長的心路歷程, 所以這幾天常常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這幾年的時光.

       會讓我的女兒選擇體制外的學習, 是因為我自己從小就是一個好孩子, 乖乖上學、乖乖寫作業、乖乖考試......., 但其實一直都很欣賞身邊那些有點叛逆但有自己特色及想法的朋友. 我也常常在想, 是自己的個性還是求學的制度讓我變成一個這麼乖的人?

       剛好在女兒要上小學前, 台灣華德福教育正從醞釀期跨入實踐期, 幾所華德福學校陸續成立, 包括新竹地區. 女兒很幸運的從小一就進入華德福教育, 開始走一條不主流的路.



       進入了華德福學校, 女兒的生活中處處充滿著歌謠、故事、笛聲、溫潤色彩..., 雙手更因著毛線編織等手作的課程而日益靈巧. 也隨著華德福學校的春假、暑假、秋假、寒假, 我們全家也開始一起深刻地感受寒來暑去春去秋來的不同滋味.

        在七年級的女兒身上, 我看到她有一股超乎想像的韌性與恆毅力, 我覺得是學校長期穩定的雙手、身體、生活、藝術鍛鍊, 還有小提琴持續的練習而來的. 女兒曾說過:“好奇怪, 有一些事, 以前覺得好痛苦, 現在卻覺得好值得.” ~這個好棒的體會成為孩子進入前青春期最棒的一個成長禮物.

        女兒升上四年級的時候, 我們轉學來到麗水華德福學校, 因為覓得一處可以讓她常常微笑仰望綠樹天空的山谷中的學校. 為什麼這麼喜歡這座山谷中的華德福?孩子嘰嘰呱呱的講不完:
喜歡學校常常有德國或其他外國老師來上課與交流, 不僅讓她認識不同的世界, 也想努力讓自己的英文、德文更進步; 喜歡學校在每個課程、活動、演出, 每個細節與美感(如服裝/工具/道具)都非常的講究, 這讓她也想在凡事上更認真更努力; 喜歡學校不少課程或活動是跨年級的互動與學習, 她覺得全校就像一個溫馨的大家庭; 還有好多好多...

        我們的孩子長大後的那個世代, 將會有很多人工智慧, 很多工作與知識會被取代, 也有更多新的領域等著被創造..... 但我相信孩子們在麗水所學習的內涵與成熟的心智, 將可幫助他們在未來的世代自信地恣意翱翔.

                                                   - 麗水華德福教育 七年級家長分享   FB麗水華德福同步 WEDNESDAY, JANUARY 23, 20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