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9

《經驗分享》滋養身心靈的華德福教育

        與其說是我為孩子選擇了華德福教育,我更相信是孩子引領我認識了華德福教育。先說一個奇妙的經驗,記得女兒從中班開始,突然很喜歡畫彩虹色,不論是塗鴉著色,或是自由創作,她筆下的人物、動物、植物、房子各種形體,都用彩虹色。當時的我,尚未接觸華德福教育,只是覺得有趣,同時心中帶點疑惑,孩子的圖畫大量出現彩虹,不知道是透露什麼訊息?

     直到有一天,冥冥的力量牽引我們來到麗水華德福──這間山谷中美麗的學校,當我看到校園內色彩繽紛的建築,心中頓時恍然大悟地驚嘆:「尋尋覓覓這麼久,這不就是孩子筆下的彩虹學校嗎!」加上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溫暖專業的教師團隊,當下我們就決定這是未來希望孩子念的學校。

        一開始選擇華德福教育單純是想給孩子一個較自由、快樂的童年生活,不必小小年紀就把時間精力花在寫功課、考試、補習補才藝。來到麗水近一年半,我從孩子身上的改變,才逐漸了解到什麼叫做「健康的教育」,那是一種「會呼吸」的教育,能夠讓孩子們依著四季的變化,身心靈得到不同的滋養和舒展。

        舉家搬到新竹之前,我們是標準的城市佬,孩子們在幼兒園經常帶著口罩,一到秋冬季節就趕緊帶孩子去打流感疫苗;來到麗水以後,孩子每天都沉浸在大自然懷抱裡奔跑、散步,大口呼吸著新鮮空氣,不僅鮮少感冒生病,眼耳口鼻各種感官也得到保護,不致於受到3C、各種聲光的刺激和干擾。在麗水,聽不到鐘聲、也沒有嘈雜的校園廣播聲,時時可聽見的是美妙的歌聲、笛聲、弦樂聲和孩子們歡樂的笑聲。

         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看見孩子們在大自然中就地取材、發揮想像力、創造力的潛能。在麗水,沒有罐頭遊具溜滑梯,也沒有現成挖好的沙坑,孩子想玩什麼,得靠自己去「創造」。編藤圈、挖土挖沙挖護城河,爬樹屋、躺在草地上、坐在櫻花樹下野餐、或是在太陽廣場上躺著看雲、看天空都是孩子們的最愛。

        記得有一次全校親子爬山日,午餐休息時間當時一年級的男孩女孩們共同發揮想像力,用小樹枝和乾草圍成了一個大鳥窩,坐在雜草堆中的孩子假裝是嗷嗷待哺的幼鳥 ,看到孩子們從無到有、自由創造出一個好玩遊戲的過程,真的令人驚嘆!

        沒有任何學校是完美無缺的,華德福教育也不是孩子的萬靈丹。許多家長懷抱浪漫的期待和想像進入實驗教育,終究敗興而歸的也所在皆是。「孩子年幼時給他深根,年長時給他翅膀。」如果你願意陪伴、保護孩子的童年,如同園丁細細呵護、灌溉幼嫩的樹苗花苗,那麼麗水華德福這座美麗的花園歡迎您的加入。

                                                - 麗水華德福教育 二年級家長分享  FB麗水華德福同步  FRIDAY, JANUARY 18, 20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