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20

《春季音樂會後的蕩漾-家長分享之一》

  孩子們表演的目的是什麼?取悅大人?比賽競爭?我想更重要的是能發現、了解並且突破自己,更大一點的孩子或許還可以支持他人,同時成就自己。

  數年前,在小女還是小班時,一個高年級女孩來表演長笛,雖說不上完美但仍使我感動 到落淚,當時我不明白自己的激動從何而來,但心裡就是澎湃不已。今年,小女已經二年級, 就讀與之前那位高年級女孩同個學校(麗水華德福),這兩天學校舉辦音樂會(動物狂歡節) ,我因在後台幫忙所以無法看到現場演出,只能在夜深人靜時看錄影檔,殊不知,只看到二年 級男孩表演野驢奔跑時就紅了眼眶,這時,突然間懂了!感動我的是,他們正在努力表演「自己想表演的」,而不只是被訓練有素的舞者或樂師。喜歡演出、喜歡正在演出的自己和夥伴, 也喜歡自己出演的角色,那種由內而生的和諧與認同感,讓孩子們彼此激勵著,也讓我隨之震盪...
  

  若只看到表面,或許有人會覺得野驢只是在雜亂的奔跑著,但二年級就是如此衝擊的狀態,總在雜亂中尋找著秩序,當女孩們用佩服的語氣來形容自己班男孩的演出時,我著實感謝老師們的安排,讓孩子們能以自己的眼光欣賞夥伴的演出,並且為彼此驕傲著。

  對我來說,孩子們對表演的熱情與喜悅,比訓練有素或整齊劃一還令人澎湃。羞澀但仍 想努力表現的勇氣、點滴發現自己變強的喜悅、了解自己並喜歡自己的自信,還有仰視哥姐、 崇拜哥姐的眼神,進而期待自己未來的樣貌等等 ......

  只能說,一個適性的表演,才能讓孩子感受表演的美好,發自內心的喜歡並享受其中, 且在表演後不斷地盧我要學所有哥姐的歌唱曲目......(這是副作用 😊 )

#新竹麗水華德福
#春季音樂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