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20

疾病、恐懼與靈性科學





“正如我們所知,今天的人們被一種恐懼所困擾,我們可以把它與中世紀對鬼魂的恐懼相提並論,那就是對桿菌(bacillus)的恐懼。客觀地說,這兩種恐懼狀態是相同的。兩者都與各自的時代相符: 中世紀的人們對精神世界有一定的信仰;因此,很自然地,他們害怕精神上的存在。現代已經失去對精神世界的信仰,而相信物質的東西。因此,它對物質存在有一種恐懼,不管它們有多小。客觀來說,我們在這兩個時代可發現的最大的不同是,鬼魂無論如何都是可觀且受人尊敬的。但另一方面,就令人恐懼的人而言,這些微小的桿菌沒什麼好寫的。當然,我並不是暗示我們應該鼓勵桿菌,甚至儘可能多些桿菌是有好處的。這當然不是暗示。當然,桿菌是存在的,鬼魂也是存在的,特別是對於那些真正相信靈性世界的人來說。因此,這兩者甚至在現實方面沒有區別。

然而,我們今天要強調的重點是,桿菌只有在被允許大量繁殖的情況下才會變得危險。不應該讓桿菌大量繁殖。即使唯主義者也會同意這種說法,但如果我們更進一步,從正確的靈性科學的觀點出發,談論對桿菌最有利的條件,他們就不會再同意我們的觀點了。當我們只帶着唯物論的思維入眠,桿菌就會大量繁殖。沒有什麼比「帶着唯物論的思想進入睡眠,然後從靈性世界與自我(ego)和星芒體(Astral body)一起在那些不屬於血液和神經系統的器官上工作」更好的方法來鼓勵桿菌蓬勃發展了。另一種同樣有益的方法是,活在流行病或地區性疾病的中心,只想著周圍的疾病,只恐懼得病。這方法同樣有效。如果對疾病的恐懼是一個地方產生的唯一的東西,而一個人帶着這種想法進入晚上的睡眠,它會產生殘留影象,充滿著恐懼的觀象。這是培育和滋養桿菌的好方法。如果這種恐懼可以減少一點點,例如,藉由積極的愛,在照顧病人的同時,暫時忘記自己也可能被感染,那麼該環境對桿菌就不那麼有利了。”
- Rudolf Steiner
節錄自 <GA154> The Presence of the Dead on the Spiritual Path
LECTURE THREE
AWAKENING SPIRITUAL THOUGHTS
Basel, May 5, 1914
原文出處 https://wn.rsarchive.org/GA/GA0154/19140505p0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