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20

[ 幫助兄弟姊妹溝通而非吵架 ]

衝突是人際關係的一部分,因爲每段關係都有兩個有著不同需求和觀點的人。作爲父母,我們的工作是教導我們的孩子,以能使他們變得更親近的方式,處理彼此間的衝突。



新竹麗水華德福 LiRiver Waldorf Hsinchu

跳進衝突中去決定誰是對的,誰是錯的,不是管用的方法。我們不僅沒有教我們的孩子解決任何問題,而且無意中加強了兄弟姐妹之間的競爭,表現出對一個孩子的支持超過了對另一個孩子的支持。

另一方面,有研究表明,如果我們在不給予指導的情況下“讓他們自己解決”,個性較強大的孩子就會贏,這將強化欺凌行爲。

然而有一種更好的方法:就是教你的孩子在以後的生活中如何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

1. 觀察他們是否需要幫助。通常,如果他們沒有太激動,孩子們自己可以想出公平的解決辦法。

2. 如果察覺他們正為了衝突而掙扎,在你介入之前請深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

3. 透過陳述他們的觀點來表達對兩個孩子的同情之心。說出你認爲他們在這種情況下需要什麼,或者他們爲什麼要這樣做(即使你不同意他們的觀點)。

4. 幫助每一個孩子向另一個孩子以“口頭“表達他們的需求,不要攻擊。

5. 必要時,不“責怪”任何一個孩子地加強家內原則。

你能如何做到以上這幾個方法呢? 每天你和不止一個孩子生活在一起,你有很多機會來訓練你的孩子區辨和交流他自己的感受。你只需重新結構這些衝突情況,而不是急躁無耐性地回應,你提醒自己:每次你的孩子處於衝突中,都是一次學習的機會。

讓我們看一些例子。(請見原文)

原文出處:https://www.ahaparenting.com/parenting-tools/siblings/Siblings-Peaceful-Communication-Stop-Fight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