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20

麗水講座:《華德福教育與哲學思辯 - 從M.安迪的「說不完的故事」談起》─ 唐光華 先生

        唐光華老師常被介紹是唐鳳的爸爸,他在去德國念哲學時期認識了華德福教育,甚至,唐鳳差點要讀#華德福學校。唐爸返台後,推動哲學教育,並在慈心帶青少年讀書會一段時間。在本次講座中,唐老師與大家聊了M.安迪的成長經歷、作品「說不完的故事」中的精神元素及其與華德福教育的深刻連結,另外也分享了他自身與孩子們相處的智慧與態度,以期孩子能不畏權威,勇敢表達自我。

M.安迪為20世紀最受歡迎且知名的德國作家之一,其父親為超現實主義畫家,母親是治療師,且皆研讀人智學,M安迪在青少年時期就讀第一所史代納創辦的華德福學校,他的創作隱含著人智學的概念,並廣受世界讀者歡迎。

   

【唐老師於講座中加碼分享】:

  • 「認識更高層的世界」一書
  • 兩位學者的對談 : https://youtu.be/0B8_xnIde_E                                                                                                                     

  《唐光華老師臉書分享》

 別擔心,孩子未來會改變世界

--新竹麗水華德福實驗學校演講

昨天上午應邀新竹麗水華德福實驗學校家長會邀請,演講"華德福教育與哲學思辨--從M.安迪的'說不完的故事'談起"。

M.安迪二戰後就讀斯圖加特的華德福中學三年,人智學是他的核心信念,"說不完的故事"是寫給八歲到八十歲有童心的讀者閱讀,故事情節與內涵道理、象徵,隨處可見史坦納"認識高層世界"的精髓與華德福教育的理念與實踐。

我非華德福學校教師,雖然多年來斷斷續續研讀過史坦納著作,與慈心華德華老師也有多次共讀經驗,帶過慈心中學國中生青少年哲學,在華德福教師與家長前談華德福教育仍然是班門弄斧,並不恰當,好在我的演講偏愛對話,決定呈現自己有把握的解析"說不完的故事"中的人智學與華德福元素,同時就我帶領青少年哲學十年經驗,指出在台灣社會家長與教師的權威還是大到很難與孩子或學生平等、開放對話(當然與二十年前進步不少)。

至於華德福教育中的哲學思辨,在演講前曾上網讀到三份重要訊息:一是面對21世紀選擇過多的年代,全球華德福學校教師在思考是否提前或加重思辨教育。二是英國一位教育學者問卷調查英國華德福學校幼兒園、中小學教師,他們在各科教學中培養學生思辨的比重。這篇論文樣本數雖少,仍有參考價值。三是國外資深華德福教師指出華德福學校在培養學生思辨能力方面,是採蘇格拉底的教學法。

在我介紹完"說不完的故事"後,大部分時間開放提問與對話。麗水的家長很能提問,看出家長社群與學校連結密切,特別難得的是,爸爸們聽講人數很高,提問也很熱烈。據了解,爸爸們多是竹科優秀的工程時,他們雖然是統教育的勝利組,但期待孩子走情感、意志、理性能均衡與豐沛發展,長大後能為世界帶來更多真善美的教育。

有位爸爸問:孩子在重視真善美的學校長大,進入社會卻是充滿黑暗與扭曲,孩子是否無法適應?我的回答是:不會。在華德福學校不只培養對真善美的信心,史坦納還鼓勵學生進社會後要改造社會,要對人類文明進步要有貢獻。這是華德福學校重視情感與意志教育的重要理由。何況,下一代孩子就業選擇很多,不一定要盡科層體制嚴密的企業、公司或政府部門工作。

其實,台灣其他類型的實驗學校,如民主學校、自主學習學校、蒙特梭利學校、探索學校等也很鼓勵學生關心與參與公共事務,追求自由與正義,與華德福學校一樣,在培養未來能改善世界的公民。


  《麗水三年級家長分享》

終於邀請到 唐光華老師 來給一場講座。 《說不完的故事》對我來說,是屬於有餘韻的書,有很多點可以討論,可惜忘記提醒大家要先看書。(我也是前兩天才看完)會中大家提出的問題也是很有意思。而且可以看出老師對於問題的謹慎與開放討論的態度,真的值得提醒自身。

哲學思辨真的很有趣,這是最近為了唐爸講座前做功課的感受。

“一個故事可以是新的故事,講的卻是古老的時代,過去因為這些故事而存在”

“你必須從一個願望走到另外一個願望,不是你決心要的東西,你就得不到。只有離開一個地方的願望還不夠,必須加上想去某個地方的願望,然後,讓你的願望引導你才可以”


《麗水九年級家長分享》

走體制外的家長都需要很勇敢,到了孩子進入靑少年會面臨升學/自學的年紀,父母都會有另一種擔憂、心臟也要夠強。我和我先生好像走到一個十字路口...也希望唐爸以過來人的身份來跟大家分享小孩自學之路。


                                 






#麗水華德福
#唐光華
#M.安迪
#說不完的故事
#默默
#哲學思辯
#唐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