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1

小一秋季自然課


六、七歲的孩子感覺世界還是一個整體。回想我的童年,在這個年紀,我和哥哥們在田野裡、樹林間跑跳著,抓蝴蝶、玩蝌蚪、釣青蛙。每當下雨後,我們赤腳踩在水裡、土裡,看著在一畦畦小水塘表面滑行的,我們稱作「豆油」的小昆蟲。我們不知道手裡抓著的昆蟲叫什麼名字,我們只知道去那兒找牠們玩,也知道風吹在臉上,雨淋在頭上,土踩在腳下的感覺。我想,這就叫做自然課。  


秋季最後三週的主課程是自然課。華德福學校的自然課,尤其對小一而言,更像是生活環境課程。

配合語文課所認識的雨、土、木、草字頭等與自然元素相關的部首字,再加上剛好雨後草地裡冒出了不少的蕈類。所以,我們聽了「蘑菇與柳樹」的故事,用蜜蠟形塑了學校裡看到胖胖菇和瘦瘦菇。



接著,在格林童話「蜂王」的故事裡,我們驚嘆於那五千隻小螞蟻幫助小王子找到了一千顆珍珠;我們在學校草地裡尋找小螞蟻的窩,看著牠們忙碌地在秋葵上上下下工作;也學習小螞蟻的路線走形線,將紅莓藍莓搬回蟻窩。





最後,在秋風起的時候,我們也學著老天爺、老天娘,吹起一陣陣強風,然後,在溜滑梯上灑下滿地的紅葉、黃葉,追著牠們飛舞。孩子們各自為這一刻留下了不同的記錄,一個享受著和同伴遊戲的歡樂,另一個則沈醉於落葉紋路的規律與美麗。







然而,這都只是自然課的一小部份,因為最主要的那部份一直在日常的散步、遊戲裡每天每天地進行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