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21

[優律司美老師 - 沂霏]

麗水在2021年,
迎來了優律司美老師-沂霏;
這位接受華德福教育成長的畢業生,到了德國學習優律司美,
回到台灣,回到華德福教育現場,
謝謝她和我們分享這一路心情的轉折。
這兒,也分享老師給一年級的優律司美練習
https://youtu.be/XhpALPFn7Lo


〈來自沂霏的分享〉
身份轉換造就了心境轉換。
2021年二月份開始在麗水華德福擔任優律司美專任教師。這是人生一個轉捩點, 十二年中小學加上大學四年的學子生涯暫時告了一個段落, 多年來的學習成果有了實際運用的好機會。

開學前一個月, 可說是坐如針氈, 天天都在擔心備課教學相關事宜, 也很擔心自己不知如何和一整班的孩子們好好相處溝通。除了到處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 也花了很多個晝夜, 或坐在書桌前計劃上課內容與流程, 或站在客廳空曠處走來跳去, 試試動作走位到底行不行得通。 但這些終究沒有辦法化解當時的壓力與緊張的心情。也是教書教了近二十年的親娘, 對著食不能下嚥的我淡淡說了一句:沒怎麼辦, 努力準備, 開學見到孩子就會好了。

從德國回到台灣, 再從雨都到風城。
開學後一週, 雖然還是有許多不熟悉, 但見到孩子們, 也緊張的上完了第一週的優律司美課程, 並且在身邊新同事和家長社群的支持下, 印證了母親大人的話。心中的大石頭雖然沒有就這麼放下, 但至少縮小了一點, 也比較知道之後該從何下手繼續學習與改進。

約莫三個月的時間, 經歷了自己與孩子們一堂課一堂課的起起落落。雖然我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但總希望也喜歡提前計劃, 並且按照計畫完成目標。但在這說短不短, 說長也不長的三個月裡, 我學會接受: 並非每一堂課都能完美地按照自己的計畫進行, 因爲孩子們也有good days and bad days。 若在那種時候強求他們, 大概也只會獲得一個兩敗俱傷的場面。雖然會沮喪, 但除了檢討改進之外, 也學會了放過自己。 在多數的時間裡, 孩子們好奇閃亮的大眼睛, 認真並樂在其中的表情充滿能量, 都成為我的打氣筒, 總是能為我快速打氣! 課堂進行中有時因孩子的表現或疑問而靈光乍現迸發出新的想法或好主意, 都為課程增加了許多樂趣。又或者看見他們在老師的引導下反覆練習, 終而能夠獨立完成某段詩或樂曲, 全班皆為此感到高興時, 都是對我而言很大的鼓舞與動力。
在教學過程中也意識到, 關於兒童教育, 成長與發展等等, 還有很多可以繼續深入探討與學習的課題。 除了在校園與課堂中親眼所見, 親身體會之外, 書籍, 相關課程, 和前輩們討教也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我不敢奢求孩子們能從我身上學到十八般武藝, 只希望能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盡力陪伴並且給予符合他們生命本質的需求, 帶來真正的喜樂, 從而幫助他們健康快樂長大。

#新竹麗水華德福中小學
#LiRiverWaldorf
#優律司美
#eurythmic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