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21

一年級烹飪課:簡單中的不簡單

自開始停課不停學,孩子們都會和爸媽叨念著有些特別想念的課;烹飪課絕對名列「想念課程排行榜」的頭幾名。
回味烹飪課的美好,
來自溫暖的藝樺老師❤️

〈烹飪課分享文〉
簡單的事,從來就不簡單,尤其在每次都做一樣的事情的時候。
但是,簡單的事,卻可以讓人,在呼與吸之間,取得平衡,擁有自信。
對於一年級的烹飪課,就是這樣一個練習的過程。
從認識環境、鋼盆、量杯、麵粉、水開始,透過固定的順序,依序加入不同的元素,從中發現每樣原始物質的變化,太黏?太濕?太乾?太硬?
沒有太多專業的用詞,詮釋生活生命中常見的樣貌,一切就如同日常一般。
對於一年級的我們而言,我們的目標淺顯易見,又可以達成,就是揉出光滑的麵團。如何施力?如何兩手並用?如何從身體拿出力量?明白循序漸進的重要性。

我永遠都記得第一堂課時,有的孩子因為已經做過,速度很快的將水一次就加入,結果麵團太濕太黏。也有孩子,小心翼翼的,一杯水分成十次加入,有的孩子喜歡揉麵團,有的只喜歡攪拌,有的揉一下就不想揉。無論孩子當下的狀態如何,我們都沒有因為這些喜歡或是不喜歡,而停止。
第一堂課的完成品,有些孩子對於自己可以做到這樣,已經很開心;也有孩子對於作品不滿意。對我們而言,無論現在在自己的感覺裡面,是成功或是失敗,都沒有關係。因為,我們還有機會,可以將這次的經驗,做調整,放在下次的過程裡。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孩子們漸漸找到固定的比例及手感,慢慢可以揉出光滑的麵團。從他們的臉上,可以看見滿意的笑臉,也可以看見他們對於成品的期待。

要持續的做一樣的事,是不容易的!想要挑戰更困難更複雜,是正常的。
願意一次又一次,將注意力拉回到簡單的事上面,需要堅強的意志力,也需要信任及對智識的放下。

我們的雙腳,穩穩地站在地面上。
我們的意志,帶著情感持續工作。
我們的情感,在揉與說之間流動。







#新竹麗水華德福中小學
#LiRiverWaldorf
#烹飪課
#華德福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