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20

五年級語文主課程:商周古文明

經歷印度、波斯、巴比倫、美索不達米亞、埃及、希臘古文明之後,我們將目光拉回另一條文明線;距今3000年前,殷商部族如其名稱,以優越的商業能力稱霸黃河流域,開創空前的商古文明。

我們延續四年級《山海經》神話,從夏禹開端,進入商始祖「玄鳥生商」故事,至姜子牙輔佐周文王姬昌,開啓文明的另一頁。商古文明仍保留濃厚的神話色彩,進入正史(《史記》)的文獻不多,更豐富的內涵保留在神話文本、神魔小說(《封神榜》)與近百年來的甲骨文獻中。如同前三季的各大古文明課程,孩子不是聆聽一系列長篇故事,而是認識一整個文明。因此,故事題材著重在帶領人類往前邁進的人物與動人篇章。孩子聆聽故事,進而體驗與創造:天賜禹洪範九疇,發現數字方陣的秘密,我們嘗試各種數字方陣,絞盡腦汁。成湯發現廚師伊尹良材,成就商朝大業,而伊尹發現熬煮中藥材成湯液的藥效更佳,在中藥發展史向前跨一大步。課堂中,孩子觀察基本的四物藥材,請隨班觀課的玉玲老師解說幾味藥材的藥理與藥性,現場熬煮並品嚐四物湯。商朝是名車競逐的時代,隨著鑄造技術突破,各式零組件運用於馬車,大量在殷墟出土。在武丁中興的時代,武丁一人就擁有四十多種「名車」,孩子看著各種與車相關的甲骨文,望文生義,煞是有趣。



商古文明中,最傳奇的人物要屬身兼女巫之長與武丁王后的婦好。婦好是法術高強的女巫,是眾人瞻仰的王后,也是一位巾幗英雄。武丁將最強大的軍隊交給婦好南征北討,戰勝土方、巴方、夷方,開拓商的勢力。在孩子心目中,最激動的一幕是婦好坐在戰車上,帶領大軍凱旋而歸,他的丈夫武丁等不及繁複的迎接儀式,跨上寶馬直直衝向婦好的畫面。甲骨卜辭展現武丁對婦好深切的關愛,「貞,婦好出征順利嗎?」「貞,婦好的牙齒生病了嗎?」「貞,婦好打噴嚏,要生病了嗎?」「貞,婦好不會死吧?」「貞,婦好可以晚一點再死嗎?」孩子也從中體驗到商朝的貞卜文化,人與神緊緊相連。

從玄鳥生商傳說,孩子認識一場巫術的時代。到周文王幽禁羑里而演易,是一個除魅的過程,讓巫漸漸走向文明。進入課程第三週,從文王演出易經六十卦開始,我們每天卜卦。孩子起初對算卦抱持懷疑,我們強調心誠則靈,當孩子謹慎抽完籤,研究卦名與卦辭,加上老師的解說,嚇然發現,孩子抽中的卦,竟然恰好呈現他自身的特質,不得不欽佩文王的智慧與卜卦的奧秘。     

三週的語文鍛鍊中,孩子複習書寫故事,詞語、句法鍛鍊之外,延續在希臘神話的練習,利用故事情境創作,幫助孩子將情感與敘事結合。

在史筆之下,所有帝國的覆滅都要被放大書寫,以資借鏡。自古以來,君臣、父子、夫婦三綱不容置疑,君國的傾覆往往與美色相連。時至今日,我們已經可以輕輕越過褒姒和妲己。

每日晨圈,我們讓《詩經•商頌•玄鳥》的歌曲,迴響整間教室。



五年級導師    盧其薇老師


#新竹麗水華德福
#商周古文明
#玄鳥
#中藥發展史
#數字方陣
#鑄造技術
#馬車競逐
#易經
#卜卦
#詩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