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20

五六年級年度戲劇:[希臘星座神話].籌備與排練紀錄

五六年級年度戲劇:希臘星座神話

你如閃電歸來  我們盡情歡唱
那大海土地和天空 迎向你光芒
我穿上白長袍  再一次走向你
你的光芒與我的心  我深愛的神





第三次兩班戲劇合作,五年級孩子在語文主課程認識希臘神話,六年級孩子學習天文學。
為此,我們選擇希臘星座神話故事為戲劇題材。

一直以來,一年四學季的課程中,三季語文主課程,一季戲劇主課程,廣義而言,戲劇是語文課程的深化。
五六年級的孩子,已經有能力書寫一個完整的故事,並學習細節的詞語雕琢。今年,五六年級戲劇主課的第一個新任務是孩子嘗試自己寫劇本。這對孩子而言,是全新且困難的工作,我們在戲劇前三週的閱讀課閱讀故事文本。為了讓每一位孩子都可以主導自己的劇本,以孩子的生日星座為題材,自己就是該星座的編劇。練習篩選情節、分幕、將故事的敘述轉換成人物對話、剪裁角色等等。當孩子被授予編劇的任務之後,常常在下課時,聽到孩子相互討論,「你演我的提風怪獸,我演你的海貝。」言談中,孩子已經慢慢蘊釀劇情。

學習是自我探索。三週的劇本磨合之後,正式進入戲劇週。當孩子拿出自己寫的劇本實際搬演一輪,此時,孩子開始從各個獨立的自我關注到整體:有的旁白太多,有的角色太雜,有的前後劇情不連貫……,孩子們互相給對方意見,白天排戲,晚上修改劇本,經過一週多的調整,終於將五個星座串連起來,成為一本劇本。在過程中,孩子的主動性更勝以往,一開始多是模仿故事文本的情節與句子,排演到後來,孩子已經有能力當下琢磨出更適切的語句。

五、六年級的孩子,獨立製作戲服尚顯困難。重點放落在道具和背景。孩子在課堂上討論各個角色的象徵道具和背景星座圖。另外,孩子與木工老師合力製作亞輪號木船。在頻繁的共同工作中,孩子逐漸發現;比起計較各自的責任,他們更喜歡一起工作,不分你我地互相幫忙。

學習沒有終點。第一天戲劇,我們一起回顧去年〈孤獨的天鵝〉與剛結束的音樂會。激勵自己在過往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我們特別回憶音樂會演出的最後幾天,孩子在穩定練習中,感覺自己緊張卻不慌亂。於是,我們在第一天定下目標,要在演出前數日,將一切準備好,記住那股緊張卻不慌亂的感覺。當孩子排戲到某些橋段,感覺自己難以突破時,我們重新回顧五個星座的內涵;我們一起發現,原來每一個星座的角色都曾在人世間閃現珍貴的人性光輝,是那光輝讓他們成為天上星座,成為永恆的價值。為了顯現那價值,孩子甘願一再排練困難的打鬥橋段、哭戲、各種戲劇張力。當演出結束,孩子回饋時,也能清楚自己比以往更進步與有待克服之處,更能看見同學的優點。

演出當日,每位孩子分飾至少三個角色,他們得在後台頻繁地換裝、拿道具與後台伴奏。密集地工作凝聚了孩子的力量。演員退場卻不立即換裝,原來是躲在側幕關心前台的角色怎麼從衣服中拿出笛子。又見某位演員一退入後台,三名同學自動圍上來,一個拿好衣服,一個拿好褲子,一個拿好道具,以最快速度為他換好裝出場。點點滴滴,成為舞台上隱藏的,最美的背景。

G5 其薇老師
新竹麗水華德福
LiRiver Waldorf Education

新竹麗水華德福
LiRiver Waldorf Education

新竹麗水華德福
LiRiver Waldorf Education

新竹麗水華德福
LiRiver Waldorf Education

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