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20

五年級夏季主課程:植物學

五年級夏季主課程:植物學

最美的知識在於當孩子從中學到了愛。



毛毛蟲奉獻自己的一生結為蛹,牠的生命在進入繭的那一刻宣告結束。那看似靜止、垂懸在葉背的繭,二週後,從一個看不見的細縫逐漸裂開,爬出另一隻昆蟲。
當牠張開原本皺成一團的翅膀,牠的美麗,讓我們彷彿看到全新的世界。
從此,我們學會,死亡不是終點,是要以全新的姿態,在另一個世界飛舞。此刻,孩子們一起在心中,為逝去的生命祝福,想像那在天上,更輕盈,更美麗的姿態。

植物賜予我們的,總比我們想像得多。孩子們帶來各式各樣的球根類植物,才發現,原來它是我們每日餐桌上的重要食物。我們觀察、討論、分類,最後做出美味佳餚,與師生共享。

當它有愛,它就貢獻了自己。當玫瑰長出更堅硬的木質枝幹,它為世界奉獻更深的愛。孩子們細數玫瑰萼片、花瓣的五芒星特質,感受玫瑰是如此細緻地發展它自己。
孩子在校園尋找與玫瑰同一家族的薔薇科植物,發現了杏花與木瓜樹。我們觀察兩棵樹在枝幹、葉脈的相似特質,畫下它們的美。

有些植物讓我們覺得很有趣,如孩子最愛玩的鬼針草、飄在空中的木棉與像小掃把的蘆葦。有些植物讓我們感覺美好,如盛開的玫瑰與芬芳的桂花香。另有些植物,我們只能湊近它堅硬的外皮與乾枯的落葉,它高不可攀卻給我們莫名的安定感,像是喬木。我們認識識台灣常見的橡樹(青剛櫟),它緩慢而穩定的成長故事,像為孩子展現世上最堅定的意志。

植物學的終曲,我們赴芎林微光農園與燒炭窩觀察蜜蜂,郭老師帶孩子認識蜜蜂的過程中,孩子一開始非常害怕被叮,站得老遠。經過老師的引導,孩子一步步靠近蜂箱,當郭老師教我們怎麼摸蜜蜂,孩子也敢蹲下來,輕輕伸出手感受蜜蜂背上的熱氣。當老師取出蜂巢,示範如何手挖現吃蜂蜜,孩子嚐到最新鮮的甜味,揚起嘴角的笑意。

我們總希望帶給孩子的,不只物質與知識,還有勇氣、關懷與愛。

G5導師 其薇老師

#植物學
#最美的知識在於當孩子從中學到了愛
#薔薇科
#Rosaceae
#LiRiverWaldorfEducation
#botany
#knowledge
#love
#courage
#芎林微光農園
#燒炭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