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6

製作自己的棒針


麗水的校園舉目所見是滿滿的綠意。當初踏進這個自然素材豐富的校園,就很想帶孩子們就地取材製作自己使用的手工工具。

這學季,孩子們要開始正式學習棒針編織了,我向木工課陽老師請教他的經驗與建議之後,大膽地實踐這個教學計劃。

説「大膽」,是因為我不確定這些小朋友有足夠的能力使用砂紙、美工刀來進行工作嗎?意志力足以完成整個製作過程嗎?
一開始我帶著他們在校園裏穿梭,從櫻花盛開的櫻花樹上鋸下新鮮樹枝,交由他們用最粗的砂紙磨光樹皮。
由於我按照木工老師的建議,挑的樹枝都至少1.8mm以上,下課後我非常擔心他們是否有辦法在計畫時間內完成棒針製作。於是我請導師協助,每日都讓他們磨一些,期能按照課程計劃進行。
過了一週,我懷著忐忑的心情走進室,打算教他們使用美工刀削木頭來加速進行。沒想到,那些原本粗粗的樹枝,都變成了細細白白的木棍。他們在這一週間有確實地按照我的要求工作!這對一年級來説並非易事,可見得他們很喜歡這份工作。
我大力地讃揚他們工作的成果,並慎重地告訴他們我要教他們如何使用美工刀將木頭再削細。他們非常認真地聆聽我的示範,然後開始認真削磨。一連兩天的手工課,他們都非常投入這個吃力而且大人可能會覺得有點枯燥的工作,很少喊累。
有趣的是,連身體有狀況的孩子,在做磨削木頭時,精神都變好了。
他們還會互相交換,説:「老師妳幫我削,我幫妳削」或是跟隔壁的互相交換。他們並不介意為別人賣力或讓別人來碰他們的東西。完全地享受這様的工作而已。
這正是一年級還懵懂夢幻的特質,不問目的,只享受四肢盡情工作的過程,在無意識地工作中鍛鍊意志力。沒想到我原來擔心太粗的木頭反而才是能讓他們可以盡情工作的合適粗細。真是始料未及啊!
收拾的時候,孩子們都比上課前更穩定、更有精神了。這正是孩子們在工作中有得到滋養的展現。
接下來還有拋光、上蠟的工作待完成。加油啊!孩子們!期待看到你們親手用自己製作的棒針織出一個完整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