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5

實踐六年級的數學核心精神 - 禮物經濟

在2014年12聖夜前夕, 六年級學生們接下這學年的第二項任務 : 在3個月裡募集一定款項, 捐贈給慈善單位. 這項任務是自六年級的「經濟數學」中衍生出的概念, 讓學生真實地實踐「禮物經濟」.


學生們討論出募款金額目標 : 扣除成本後淨額5000元 (由此, 也可於任務中實際練習簿記與簡單的收支平衡表. )
捐款單位 : 竹苗區的育幼院 與 流浪動物之家.
可募款對象 : 父母與直系親屬以外的人. 老師與父母可支持與鼓勵孩子的作為, 但不實際提供募款金額.
任務結束但募款金額不足目標時 : 由學生們以自己的零用金補足餘額.

目標與任務內容底定後, 學生便開始執行這項對他們來說很慎重的任務.

她們與手工老師討論可製作甚麼樣的手工品, 認真開發新點子並向幼稚園家長義賣.





收集家中的各式環保回收物品, 每周一兩次拖著沉重的物品去回收場換得數十元收入.

 

書寫與繪製春聯, 採收與裝飾虎頭柑, 做為年節商品義賣.




 
因為如此, 六年級這三個學生在學期末就已募得八千四百餘元, 扣除材料成本後, 竟然已完全超過當初的預定目標, 而此時還不到任務結束日呢! 感謝上天讓我們有健全的身心, 可為他人提供微薄的服務!

開心而富足的我們, 決定在農曆過年前, 就送暖到育幼院. 其中一個學生說 : 我希望這些錢能讓育幼院的小孩們也可以過一個好年!


最後, 謝謝贊助義賣的每位家長與遠近朋友, 你們幫助了育幼院的孩子, 也同時幫助了六年級的寶山學生, 她們由此活動得到了許多的成就感與助人的快樂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