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5

童詩 : 晴朗的冬日


順應季節的自然流轉,或為呼應當週的主課程,給予孩子們一首詩,是從去年夏季接這個班以來,我希望為孩子累積的文學養份。


今年的冬天經常是溫暖和煦的晴朗天氣,一日早晨,孩子們正在教室內賣力為他們的自製磅秤找到平衡,窗外忽然傳來好一陣熱鬧的聲響,聲音之響亮及其節奏性使得專注工作的孩子紛紛側耳傾聽,然而那隱身在枝葉間的小小身影,我們始終未能得見。

下課後,與對自然觀察有許多心得的六年級老師聊起這特別的鳴叫聲,老師証實那是幾天前現身校園後山的啄木鳥,我查了資料得知對於造林大有益處的啄木鳥的習性,對於牠們的蒞臨感到喜悅。

週日下午,我像往常一樣站在黑板前備課畫圖,準備寫下新的詩句時,腦海中浮現的是那一個晴朗的冬日,啄木鳥近在耳邊的嘹亮鳴叫,於是信手寫下句子。

隔天早上朗讀一遍後,班上年紀最大的孩子若有所思的說:"這首詩跟我們好像,老師好厲害怎麼找到這麼像我們的詩啊?"我神祕一笑,沒有正面回答。唸了一週後,另一位個性開朗不鑽小節的男孩忽然大感驚奇問:"老師,這是你自己寫的詩嗎?你好厲害隨便寫寫就寫出來了!"

又是好厲害,但是"老師沒有隨便寫寫喲!是好希望啄木鳥再來呀!"孩子們聽了我的回答,看向窗外的白千層,點點頭,安靜了。

對於生活裡的事物有所感,然後能訴諸文字,需要長時間蘊釀, 孩子們的反饋使我相信這小小的種子已經種下,等待更多的蓄積滋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