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1

秋天的自然課: 柿子與柿染

宗祐染出的美麗圖案

秋天對你來說是甚麼顏色的?

是豐收的顏色,是落葉的顏色,是柿子紅了的顏色。

形狀可愛的柿子,一棵棵掛在樹葉稀疏的樹梢上;有綠,有紅,有黃,有橘,配著綠褐色的果蒂,非常的秋天~
樹上紅的牛心柿

新竹新埔因於著名的九降風,很適合製作柿乾與柿餅。這樣在地的特色水果,當然要把握秋天介紹給孩子囉!

工作的婆婆說, 一天要削一萬多棵柿子.
孩子們都好驚訝佩服!

這次趁著去柿子園參觀之便,特地向老闆拿了一大袋的柿皮,帶孩子染布,看到秋天的顏色。

台灣的柿子品種,柿皮本身的色素並不多。市面上的柿染體驗DIY多是以加了媒染劑的方式讓色呈現。但是我想讓他們看到原始的,真實的顏色,因此不加媒染。

這次讓孩子們使用夾染與綁染的方式來製做圖案。三年級的工作能力比起一二年級時強多了!他們的手指肌肉更有力氣去綁紮布料,意識上也更清楚自己的工作方向,工作的耐力也增強許多。


孩子綁紮完的模樣

柿皮染液將綁好的大手帕染出極淺的褐色(有些孩子說,在陽光下那是淺粉紅色~真有趣啊),隔天再以薑黃二次上色。出來的作品各有特色,美不勝收。柿皮留下的褐色,分佈在無可預期的地方,這些美麗的意外讓孩子們更體會到染布的驚喜~

Fiona 染出了對稱的八邊型

他們當天迫不及待的將手帕綁成頭巾,在教室裡擦著地,在田裡除草澆水。他們說,去戶外教學時,看到其他小學的孩子們全校穿著制服一起行動;而我們的制服就是這個頭巾喔~


導師後記:

在教學過程裡,能發現孩子們玩遊戲或工作時,是投入整個生命力去進行。老師必須很有意識的知道何時該停(即使孩子說他不累,還可以作或玩),孩子才不會過累,而影響到接下來的其他活動,或甚至他的情緒與健康。

在此次進行布的綁紮過程裡,也同樣看到孩子(包括我自己)極度投入工作。大家專注的綁了30分鐘後,我告訴孩子需要將工作告一段落了。有些孩子還想再作再調整,我則堅持需要停下來囉!

隔天上課時,Fiona 摸著下腹部說她那兒痛;隔不久,Nicole 告訴我,她舉手的時候胸口會痛;宗祐和 YuanChi  也分別說著他們這兒,還有那兒,怎麼也會痛?我聽了哈哈大笑~ 告訴孩子們,老師的兩手臂也痠痛呢!這就是努力工作的痕跡。但是真的不要過累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