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1

三年級數學課--長度測量


三年級第一個學期的數學課, 我們進入了度量衡之長度測量。長達四周的測量工作,孩子們像辛勤的工匠一般,在與每日校園生活息息相關的各個場所進行實地測量。
首先,透過有趣的<長度的由來>與一些小故事,孩子們了解到,人類沒有公訂的測量單位前,大家是如何為了工作或是交易買賣來進行測量。當然倚靠的就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各種身體工具:諸如拇指長、手掌長、腕長(手前臂長)、身長‧‧‧‧‧。





帶孩子以人類最原始的方式進行長寬高的丈量,除了讓孩子體會到早期人們工作的辛苦(頂著烈日,赤著腳,一步步不能分神的數著步伐)與便利性(隨時需要知道長度都不是問題,"工具"可是隨身帶著喔~);也讓孩子更熟習身體各部位在生活上可以有的靈活運用。




而不同測量單位的運算轉換,就需要用到加減乘除來計算。這讓數字運算變得有其意義,不是無意義的數字累積或是為了算而算。孩子們樂於學習如何運算,以求得他們想知道的答案。





測量活動中,他們最喜歡的是戶外測量。實際上用腳量測每天奔跑遊戲的庭院一周的長度,校門口松木步道的長度,以及校門外馬路的全長。(明天的測量計畫是,量出溜滑梯與盪鞦韆的高度) 


戶外丈量當然比室內辛苦。孩子們頂著早上10點的大太陽,必須保持專注的在庭院來回走動丈量;在馬路上規律的兩兩合作,拿著10個身高長的繩子奔跑著丈量馬路長度。但孩子樂此不疲!結束後紛紛說:老師,跑這麼久一點都不累!這是我上過最有趣的測量課了!


當他們很興奮的看到測量結果,都驚呼著:哇!原來那條馬路有185個我的身高啊!! 
是啊!接下來換算成腳掌長,又更驚訝的說:哇!竟然有1110個我的腳掌啊!!
如果不是時間不夠,還想帶孩子一路量到菜園,了解自己原來每天走這麼長的路去照顧菜~

今天碰巧與 YuanChi 的家長聊到深入內心的學習。她提到,看 YuanChi 計算乘法的方式,就知道他是從內心真正了解他學的是什麼, 而不是背出來的九九乘法~ 這是一直以來我想看到孩子成為的樣子。用自己的身體去經驗他的學習,然後那經驗就像種子一樣被種在心中,生根發芽,長葉開花,成為自己永遠的記憶與資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