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24

112學年 冬季 麗水講座

 《麗水華德福 - 2023帶動健康的家庭教育講座II》

什麼樣的環境或狀況會令人失去方向?當人失去方向時,要如何尋回它?作為成年人,回答這類問題或許不困難;可是作為一個幼兒、兒童或青少年,他們所處的外在世界是由成人打造的,當外在事物與他們的內在情緒、價值或期盼衝突時,需要有愛的成人正確地理解他們(或大或小)的困境,引導他們內外和諧,找回方向。

     「我的孩子個性很衝動,要他等,他就生氣。」
     「班上的 OO 一生氣就遷怒,會亂踢桌椅、甩門和罵同學。」
     「我兒子總是講不聽,叫他不要做他還是一直做。」
     「OO平常好好的,但只要一生氣就哭到停不下來。」
     「我家的青少年每天為各種事跟我拌嘴。孩子到幾歲才聽得懂,他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因為他不好好寫功課,所以我告訴他如果做完,就可以看半小時電視。我不希望這樣,但我已經沒有其他辦法了。」

  上述的教養困境時不時(或者很頻繁地!)出現在家庭以及中小學校園生活中。若您有類似經驗,歡迎來參與這次講座,我們一起來討論,如何協助孩子步向內外平衡的發展道路,有著穩定的內在,從而能尊重他人。
人類是社交性的存有,這表示我們的內在渴望著成為被尊重與尊重他人的人。協助兒童發展與完成這個心願,成為他們想成為的人,是專屬於父母或照顧者的偉大任務。


我們將在講座中探討:

- 使兒童在日常生活中頓失方向的可能因素

- 在孩子的狀況最糟的時候,表現出狀況最佳的你

- 用簡單的方式處理複雜的事

- 創造你和孩子之間的「空間」,讓「方向(共識)」由這空間中升起


我從未遇過不守規矩的兒童。當兒童表現為不守規矩時,實則是失去方向。」《簡單教養經》作者 Kim John Payne

講者 鄭菡雲
新竹麗水華德福創校教師與家長。有十四年華德福教學經驗,曾擔任教師會主席。
熱衷外語教育,擅長將歌唱、戲劇、繪畫與節律活動融入教學。
全年段課綱發展與教師培訓召集人,同時協助其他學校教師共備課程,並與家長共同工作,落實親職教育。 


【時間2024年1月6日 週六上午10:00~12:00

【地點】打開繪本館 (新竹市東區南大路550巷19弄5號)

【費用】2小時$500元
                ★ 華德福社群與現職華德福教師同享優惠9折$450元
                  (請於報名表單備註社群名稱或服務單位)
                ★ 麗水華德福家長與協會會員享優惠8折$400元

【匯款資訊】銀行代碼 : 807(永豐銀行 新竹分行)
                        銀行帳號 : 018-018-10010906
                        戶名:新竹縣麗水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新竹縣麗水華德福社群教育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