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20

春學季話劇表演-[二年級戲劇-聖者故事〕

[二年級戲劇-聖者法蘭西斯]
我願成為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愛;在傷痕之處播下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我願成為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悅。



今年二年級的戲劇,主題為「聖者故事」,在東方西方多位的聖者選擇著,最後決定以聖方濟的故事來陪伴孩子們度過這三週。

     在秋學季的語文課,讀到了聖方濟的故事,他的生命故事不但感動了他當代的人,與其他聖者故事交織(聖佳蘭與聖伊莉莎白皆是受到了他的感召),聖方濟兄弟會更自1203年成立後,其服務的理念至今仍在世界各地推動著。

     期待這個故事,能帶著孩子們重溫久遠之前,曾有善心的勇者,願意為人類更長久的幸福而努力,感謝我們身邊,每一位默默貢獻善行的勇者。

     這齣劇感謝Michael Seifert分享的英文版劇本(位於文末),我進行翻譯及修改,增減了情節來更符合我對二年級戲劇的期待,我試圖以「普世價值」的角度來看待劇中的台詞及禱詞,部分的禱詞是出自中譯版的聖方濟禱詞,如您也想參考作為班級戲劇用途,歡迎留言交流。

二年級導師 石卉君


聖者故事  改編自   The Life of St. Francis  A play by Michael Seifert

2020-04-24-麗水華德福話劇公演-二年級

#麗水華德福
#Waldorf Drama,School play
#G2
#華德福戲劇
#The Life of St. Francis
#Michael Seifert
#聖者法蘭西斯




麗水華德福戲劇表演-聖者法蘭西斯
麗水華德福戲劇表演-聖者法蘭西斯

麗水華德福戲劇表演-聖者法蘭西斯
麗水華德福戲劇表演-聖者法蘭西斯

麗水華德福戲劇表演-聖者法蘭西斯
麗水華德福戲劇表演-聖者法蘭西斯

麗水華德福戲劇表演-聖者法蘭西斯
麗水華德福戲劇表演-聖者法蘭西斯

聖者故事  改編自   The Life of St. Francis  A play by Michael Seifert

角色: 
Pietro, Father父親 庇耶托
Mother, Pica母親 庇佳
Francis 年輕 
Francis 老年 
Bernard伯納德 朋友
貧窮夫人
Heavenly Voice天使
Bishop 主教
St. Clare聖女 佳蘭
St. Elisabeth聖女 伊莉莎白
守城衛兵 數位

【第一幕】
場景:義大利布商家 白天
出場人物:庇耶托、庇佳、法蘭西斯

Chorus:
今天,我們要為大家說個故事,一個聖者的故事,他們努力宣達和平、奉獻、與愛,願人們永遠記得他們。

很久以前,在義大利,有一位富有的布商庇耶托,他虔誠的妻子庇佳為他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兒子。

庇耶托:
辛苦你了,庇佳,寶寶多可愛呀!

庇佳:
庇耶托,請為兒子取名字吧!

庇耶托:
庇佳,你來自法國,我們就叫寶寶法蘭西斯吧!
他長大會繼承我的財富,成為一個富有且成功的商人。

Chorus:
法蘭西斯在父母的呵護下長大,成為聰明又開朗的年輕商人,富裕的家境,天生的領袖氣質,大家都稱他為『快樂王子』。

年輕的法蘭西斯:
爸爸媽媽! 我和朋友要去城外的森林裡逛一逛,然後在街上的旅店參加宴會,我出門囉!

庇耶托:
等一等! 哎! 這孩子,我一不注意他就跑掉了。
他應該要更努力工作,而不是只會花錢跟玩樂, 我這麼努力的栽培他,就是希望兒子繼承家業,好好帶領這個家族晉升名門,成為貴族。

庇佳:
別生氣了,兒子還年輕,別看他蠻不在乎的樣子,他擁有溫暖體貼的心。

【第二幕】 
場景:阿西西城 夜晚
出場人物:法蘭西斯、貧窮夫人、伯納德

Chorus:
法蘭西斯常常宴會玩樂到天都黑了,才和夥伴高聲歡唱的回家,這天夜裡,法蘭西斯和朋友吃飽喝足,他們經過一個黑暗狹窄的巷道,朋友速速的通過往前走去,走在後面的法蘭西斯注意到,對面來了一位非常美麗的女子,法蘭西斯驚訝於她的聖潔美麗,停下了腳步。

年輕的法蘭西斯:
啊! 這位美麗的女子,請留步,我能否知道你的名字呢?

貧窮夫人:
富有的法蘭西斯,我是貧窮夫人, 真正稀有珍貴的不是你華麗的衣服或珠寶,最大的財富是來自上天的恩賜。

朋友伯納德:
法蘭西斯,你怎麼啦! 在前面等你好久,是看美女看呆了嗎?

年輕的法蘭西斯:
啊! 確實呀! 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美麗的女子,我誓願全心服侍,貧窮夫人將成為我的妻子。

【第三幕】 
場景: 教堂 白天
出場人物:法蘭西斯、天使、主教、庇耶托

Chorus
父親希望法蘭西斯繼承家業,但他內心嚮往成為光榮勇敢的騎士,
法蘭西斯決定離家去打仗,追尋屬於自己的榮耀,
這天,他來到城外一座快要傾倒的教堂,他仰望著牆上的畫像。

天使:
法蘭西斯,難道你看不到我的屋宇正在倒塌嗎?
快重建我的殿堂,修復我的教會吧! 

年輕的法蘭西斯:
我聽到了什麼? 天使的聲音說的是修復教堂嗎?
啊,上天,這神聖的訊息,我願全心投入完成。

年輕的法蘭西斯:
主教大人,我賣掉了我父親最珍貴的絲布,為您帶來了這袋金子,
請您收下並重建上帝的殿堂吧!
庇耶托:
我絕不同意!!你浪費了我的絲布與錢財!
我要求公理正義來評斷我兒子的作為。

主教:
孩子,你不能給我不屬於你的東西,請將一切歸還給他應有的主人吧!

年輕的法蘭西斯:
父親,拿去吧! 屬於您的金子及珍貴的布料,我不再是你的兒子,
從此時起,我的父親,就是創造、供養及關愛萬物的天父。
我會以我的雙手,一磚一瓦的修復殿堂。

Chorus:
法蘭西斯開始沿街彈唱,為整修教堂募款。

Sing If you want your dreams to beBuild it slow and surely.Small beginnings, greater endsHeartfelt work grows purely.If you want to live life free,Take your time, go slowly.Do few things, but do them well.Simple joys are holy.Day by day, stone by stone,Build your secret slowly.Day by day, youll grow too,Youll know Heavens Glory.

Chorus:
法蘭西斯運用募款買來的材料,及打仗時學會修建城牆的技術, 重建了教堂。
他突然了解到上帝的殿堂並非是一磚一瓦建起來的。

年輕的法蘭西斯:
這教堂是以人們的良善意念、話語、及心意建造而成,
上帝的殿堂沒有牆,環繞著我們的是空氣、天空與大地,
上帝的殿堂不在這裡,也不在那裡,而是我們所見的一切萬物。

Chorus:
我願成為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我願成為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喜樂。

【第四幕】 
場景: 古比奧城 白天
出場人物:法蘭西斯、守城衛兵

Chorus
法蘭西斯不再是衣著華麗的紈絝子弟,也沒有成為騎士,
他四處旅行,並常常在曠野自然中靜思、默想、祈禱。
這天他在曠野遇到了一大群的鳥,鳥兒們都聚集到他的身旁來聽他說話。

年老的法蘭西斯:
鳥兄弟們,您們有著羽毛為衣、有翼可飛,以清新的空氣為家。
你們當以歌聲讚美,並請替我將和平的訊息傳遞出去吧!

Chorus
鳥兒們好像聽得懂法蘭西斯的話,就歡唱的朝四面八方翱翔而去。
法蘭西斯,以關愛萬物之心,努力的宣達和平信息,
這一天,他旅行宣道來到了古比奧城,正當他要進城時,守城衛兵卻將他擋在門外。

守城衛兵:
舉世聞名的法蘭西斯來到,我實在很想熱忱的歡迎您,
但古比奧城正面臨恐怖的威脅,我們陷入了不見天日的黑暗,
珍惜性命的話,快請回吧!

年老的法蘭西斯:
是什麼困擾著你? 告訴我古比奧城發生了什麼事?
是什麼讓你們陷入了黑暗?

守城衛兵:
有一隻貪婪令人畏懼的大狼,牠攻擊一切生物,
雞群、羊群、甚至落單的人,
為了保護孩子們,每一扇門都上鎖,沒有人敢隨意上街。

年老的法蘭西斯:
狼兄弟攻擊人、攻擊孩子?
這是怎麼回事?
帶我去見這隻兇狠殘忍的野獸!

守城衛兵:
這隻狼會把你撕成碎片的!你不怕嗎?

守城衛兵:
沒有人膽敢靠近狼的巢穴而毫髮無傷。
親愛的朋友呀! 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年老的法蘭西斯:
你們毋需再害怕,上帝聽到也應允了你們的祈禱。

Chorus:
法蘭西斯轉身,堅定緩慢地離開古比奧城,
守城的衛兵遠遠地跟著,希望保護法蘭西斯但又恐懼惡狼。
突然,狼出現了,一臉兇惡的朝著法蘭西斯飛撲,
狼張大了嘴,銳利的牙齒隨時會咬穿人。

年老的法蘭西斯:
狼兄弟,請來到我面前,是飢餓讓你如此可悲,如果你能答應再也不傷害、不偷竊,
古比奧城的人們會每天供食物給你,他們會寬恕你,
你願意嗎? 

Chorus
令守城衛兵驚訝的是,
狼兄弟注視著法蘭西斯,並輕輕抬起腳掌,
所有的人都充滿敬意的看著這一幕,
狼將腳掌輕輕的放到法蘭西斯的手上,並低頭表示服從。

守城衛兵:
感謝讚美上天,我們的性命無虞,內心歡暢,
老天保佑法蘭西斯兄弟,他回應了古比奧城的苦。

Chorus
守城衛兵將好消息帶回城內,大家都歡欣鼓舞,承諾提供食物給狼兄弟。
法蘭西斯引導狼兄弟走向光明,古比奧城終於恢復祥和。

【第五幕】 
場景: 阿西西城 白天
出場人物:法蘭西斯、伯納德、佳蘭、伊莉莎白

Chorus
法蘭西斯的年紀越來越大,緊守著儉樸的生活。
越來越多人受到感動,加入和他一起努力服務,照顧貧窮與生病的人。

朋友伯納德:
法蘭西斯,這位姊妹想見你,她也想加入我們的服事。

聖女 佳蘭
我是佳蘭,我放棄了家族的財富,願親手作工、專心服務,來追尋真正的喜樂,
法蘭西斯教導我們,
無論健康或病弱,富有或貧窮,皆是上帝的孩子,並無不同
我全心事奉並願意謙卑虔誠的生活。
上帝令玫瑰在冬夜盛開,感謝上帝眷顧並賜福於我。

佳蘭 伯納德 Chorus
法蘭西斯,我們都是你的兄弟姐妹,願意和你一同工作服務,
去到各個不同的國家,向不同信仰的人,宣揚奉獻、和平與愛。

伯納德:
法蘭西斯,你鼓舞了許許多多的人努力為善,
在德國有一位叫做伊莉莎白的王妃,她努力跟從你的教導,盡心幫助有需要的人,
但她卻得不到皇親貴族的支持,過得非常辛苦。

年老的法蘭西斯:
那請將我身上的這件斗篷帶給伊莉莎白姐妹,希望能帶給她溫暖及勇氣。

Chorus
伊莉莎白自幼就樂於行善,在戰亂的年代,
身為貴族的她勇敢無畏世俗的批評,努力實踐法蘭西斯的教導。

伊莉莎白:
我的神,我為發生在我身上一切的幸福、痛苦深深地獻上感謝,
感謝法蘭西斯兄弟為我送來的這件斗篷,我願秉持著法蘭西斯的方濟會教規,
貢獻我的嫁妝來興建醫院濟貧救急,
祈願有更多的人一同來為人類更長遠的幸福而努力

Chorus
法蘭西斯的健康與視力每況愈下,他想起旅途中所見的風景,寫下了『太陽頌歌』,
雖然眼睛已經看不到了,他以心靈之眼,記錄下造物主的光明與美麗。

Chorus : Sing
Praise be God for brother Sun who shines with radiant glow,He brings the fire of heaven to earth, thy glory doth he show.

Praise be God for sister Moon and every twinkling star,They shine in heaven bright and clear, all glorious they are.

Praise be God for brother Wind who streams across the sky,Then quiet grows and silent move and sweetly sings and sighs.

Praise be God for sister Water life giving stream is she,All humble precious, clean and good, her children all are we.

Praise be God for everything in earth and sky and sea,
Thy love enfolds us all our days in one great family.

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