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15

春天的滋味



每首小詩均是老師的創作心血, 若您要引用或轉傳請註明出處
文 : 三年級導師 謝佩琪

校園籃球場角落有一棵桑葚樹,樹高只及一般成人高度,每年四月前後總掛滿了小串小串的果實,起初是青澀澀的白色,漸漸染上酸酸的豔紅,而紫色如寶石般飽滿的果實是甘甜多汁的滋味。

晴朗宜人的春天早晨,我們常常在戶外晨圈,孩子們總愛先我一步到達籃球場,一個個小身影一下子隱身在桑葚樹下,下一分鐘鑽出頭來,動作快的手心黏黏,已滿是紫色的汁液,酸甜滋味ㄧ股腦兒進了嘴裡;女孩們斯斯文文一串串吃,指尖仍然染了好看的紫色;一個男孩攤開他的手,送給我幾串碩圓閃著紫色光芒的桑葚,要我也嚐一嚐味道。


和孩子們在樟樹下圍圈唱起歌,一陣帶著桂花香甜的春風吹來,細細碎碎的樟樹小花紛紛墜落,我們的頭髮上都有著一朵、兩朵的金色小花,耳邊傳來大如高空的大冠鷲,嬌小棲息枝椏間的小鳥雀,這裏那裡,滿是熱鬧活潑的鳴叫,我們一齊唱著春天的讚頌:

All the birds have come again,
Come again to greet us,
Robins, bluebirds, thrush, and all,
Listen to their merry call,
All the world with song is ringing,
Welcome to the springtime!

嘴裡還留著桑葚甘甜的滋味。

為孩子們寫下這首短詩,孩子念完忽然正色,發現這鮮美的果實其實不耐貯存,因此也不見販售,常常以果醬或原汁被保存,這春天的滋味如此美好!如此難得!我們是如此垂手可得這樣的幸福!他們彼此對看,繼而保證似的拍拍胸口,慶幸將來的新校園門口就有一顆桑葚樹!

我啞然失笑,心裡也無比慶幸孩子們接收了寶山一年四季豐盛的自然環境滋養,而這一切,無可取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