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2

華德福小學三年級的建築課


剛才與幼兒園的 Trista 老師感嘆的說到: 真要在 Blog 上寫文章分享我們班上孩子的各種課程活動, 還真是寫不完呢!


(想到我們冬季精彩的數學課程 --重量 都還沒分享給有興趣的家長呢!) 

但是現在正在進行的建築課太有趣了! 就先來寫下它的點滴吧~

關於建築, 我們想帶給孩子的, 首先當然是聰明的老祖先們在建築上的演進; 





而在認識建築的歷史之同時, 配合實際動手作, 對孩子的學習來說是非常重要且必須的.


經過與三年級同學的討論後, 我們決定要蓋的建物是可放學校各類工具的 <工具間>.

目標決定後, 第一個工作是: 畫出設計草圖. 在圖裡, 同學們需要做出 : 門要蓋在哪裡, 要不要開窗? 位置又在哪? 屋頂的形狀呢? ..... 等等初步設計.

完成後, 就來施做工具間的模型. 先從認識各類工具的名稱與安全的使用方法開始, 然後就進入正式工作. 這包括鋸等長的木條 ( 因此秋季學的<長度測量>就派上用囉了! ), 平行整齊的用釘子固定冰棒棍以製做出牆面.

   

看到認真的小手拿著特別為他們選購的小鎚子, 仔細謹慎的搥打著釘子, 真的很有工作者的模樣!



同學們有的大膽工作, 一開始就很敢於接觸與使用工具. 有的對工具不熟悉, 感到些許緊張害怕, 這些都透過在工作裡累積正確的使用經驗, 而慢慢拋掉. 

今天第二周建築課結束, 其中三位孩子已完成了四面牆面與門.


屋頂是更大的挑戰, 期待我們下周能順利完工!

1 則留言:

千惠 提到...

對呀!我才和老師說,才這麼年紀的孩子就能經驗這樣完整的歷程,真的好棒哪!再一次感受到華德福教育與我們從前所受的教育的不同,總是完完整整的,而不是總是只能經驗甚至只是知道其中的一小個片段。真是讚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