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2

冬雨中的爬山日


「寒流來, 還下雨,明天還是要去爬山嗎?」一位家長這麼問我。


當然要去爬囉!不單是因為孩子們期待,更因為這是對孩子感官很好的體驗。


冬雨的山上原來是如此雲霧繚繞,Fiona 直指著山腰間的雲霧,好奇的問我,那兒為甚麼一直冒著煙?


延著蜿蜒崎嶇的山路,我們一直往上。中間,遇到高度落差大的路況,孩子自然需要用手支撐地面與樹幹,以便撐起身子向上爬。 Jerry 同時需要面對穿了一堆衣物與雨衣的不靈活身軀,落不停的雨滴,以及原始挑戰的山路,上山沒多久就有些情緒的說,他很不喜歡來爬山。我鼓勵他繼續走,並跟他開玩笑:每次都會聽到你來的時候這樣講,然後回頭路的時候開心的說老師我下次還要來爬!




這次發現 Jerry 又更快調整自己的情緒了。他停下抱怨,開始悶著頭一路不說話但也腳不停歇的跟著我前進。然後就像過了某種關卡似的,竟然就開始生龍活虎,雖還不到健步如飛,但是走得愉快自在有節奏。攻頂時,他難為情的告訴我,其實剛剛都快哭出來了。很高興他堅持下去,才能體會自己是有能力達成的!


對於泥土泥漿仍感不習慣的他,剛開始上山時,仍想盡量不碰觸到一點泥巴與落葉(但是怎麼可能呢? ^^);到了後來,他不但不再特意避開泥漿,甚至還整個人踩進爛泥巴田裡大玩特玩。我想,今天過後,他對爛泥巴就算沒有"喜好",但也不至於像以前那麼排斥與抗拒了!


今天,孩子們也第一次體驗到甚麼是"僵硬"。天冷又雨,致使他們的手變得冰冷僵硬,孩子們用純真的話語說了很多感受:"我的手變得胖胖的,像甜不辣!" "我的手都紅腫了,而且我摸甚麼都好刺。" "我的手怎麼胖到骨頭都不見了?" "老師我的手連葉子都撿不起來" "老師我的手指不會彎了,變得像爪子。".... 他們很驚訝環境帶來的身體變化。習慣聆聽老師意見的孩子一開始就遵從我的建議,一面走動一面活動自己的手掌,很快的手指就恢復溫度與感覺;但個性較自我與固執的孩子,太晚才接受老師的作法,一直到回校後,末梢循環還是不良,寫起日記都很苦惱於不能靈活使用的手。相信這對她來說,也是很珍貴的經驗學習。





回程的山路上,大家先是看到一地的紅,抬頭一看,每個人都驚呼著好美啊!那是一樹的楓紅。謝謝婉婷老師的建議,選了沒嘗試過的新路,讓大家欣賞到了美麗的楓葉。


大家還是期待春天來時,再去挑戰五指山!

1 則留言:

meiman 提到...

每次當我經過學校的鞋子的家,都會覺得那些可愛的小雨鞋們都好焦躁不安喔!原來是迫不及待想趕快出去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