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1

活力十足的英文遊戲課


『英文課也可以出去玩遊戲!?太棒了!』這是孩子們聽到要在戶外上英文遊戲課的興奮反應。
孩子需要團體遊戲,透過遊戲不但能增強他們的手眼與身體協調,以及對空間的感知,社會的群性也能透過遵守遊戲規則而慢慢被經驗與產生。

因此,我們不只安排一周一次的團體遊戲課,另外也會在外語課時間,專門安排遊戲課程;讓孩子不但能遊戲,還能透過遊戲去習慣聆聽老師的全英語說明。

課程一開始我們先從互相道早問候開始。接著唱起我與孩子都很喜歡的一首歌<Autumn Leaves>。在一陣陣秋風吹拂下唱這首歌,真的很有感覺呢!



然後以<The bear went over the mountain>,有節奏的帶孩子以身體的擊掌、旋轉與傳接沙包,來感受歌曲的韻律;


( 看得出來一年級的 Jia-An 非常投入這樣的肢體活動 ^^)


  


而後,進入遊戲時間。我選了規則簡單明瞭的<放沙包>遊戲。這遊戲本身適合較低年級(甚至幼兒園),但因為是以全英語進行,必須考慮到孩子的英語聽力能夠理解的規則;這樣的考慮下,這個遊戲就非常適合了!

對著一群<鴨子聽雷>的可愛孩子以英文說明遊戲規則,會看到他們因為想要玩遊戲而充滿了<聽懂老師在講甚麼>的動機。

配合著<A tisky A tasky>的緊湊歌聲,大家開始了丟沙包/撿沙包的遊戲。


 




透過遊戲,可以觀察到孩子的運動肢體發展,還有更有趣的,可以看到孩子在緊張時的真性情。

有些孩子怕被追;有些孩子躍躍欲試的等著別人放沙包,好隨時衝出去;有人遇到挫折就情緒湧現;有的孩子終於等到沙包了,卻緊張的忘記撿起沙包直接跑出去...... 

透過這樣一次次的遊戲經驗,希望孩子逐漸學習到自己有處理情緒的能力--對<挫折>或<不如意>可以更放得開心胸;對於<緊張>,下次放輕鬆一些,好好的享受遊戲~

3 則留言:

smtruck 提到...

你們在那裡呢? 我要如何與你們連絡呢?

HY 提到...

您好^^
歡迎您透過 email 與我們連絡--> hc.waldorf@gmail.com

Lon 提到...

在經過開學後的這一個月我真的可以感覺得到宗祐的改變,不管是在生活起居或是應對進退上,在以往總是須要我們提醒常說"請" "謝謝" "對不起",但在現在已可漸漸從孩子的口中很自然的說出.
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感覺得到孩子的心與我的心有一種奇妙的感應,從以往權威式的管教始終讓自己身心力疲,但試問孩子是真的將你的話聽進去呢,還是選擇將自己的耳朵暫時關起來呢,或是因為畏懼而表面順從呢.
說也奇怪現在孩子不在身邊時反而會想我的小孩怎麼這麼可愛呀,(在以往總是覺得他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天使還是派來挑戰我們父母耐心的小惡魔).
我可以感覺得到自己與孩子的距離拉近了,原來我也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與小孩相處,當然我最感謝的是寶山華德福所有老師對孩子的付出及對家長的雙向溝通,好讓我們了解如何與孩子互動.
感恩!
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