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3

四年級動物課 -- 蝸牛與我


蝸牛, 在菜園 校園 草地上 隨處可見, 背著房子走, 膽小時會縮進殼裡, 走過的路有亮亮的痕跡, 還會有乾乾的蝸牛殼黏在樹上 ~ 這是孩子普遍對蝸牛的印象.

我將兩周前從樹幹上取下的, 休眠中的扁蝸牛帶進課堂. 在容器裡滴入些許水 ~ 不一會兒(真的不一會兒! 最快的那隻才不過兩分鐘就敲開厚厚的門, 慢慢挪移出身子 ~)  孩子們哇的叫出聲 : 老師, 原來這些乾掉的蝸牛還是活的耶! 


即使少少的5個孩子還是有著不同的氣質. 有的勇猛膽大, 甚麼蟲都不怕, 很快的就讓蝸牛爬上自己的手, 仔細地觀看牠的腹足呈現波浪般前進, 碰觸蝸牛長長的後觸角, 驚訝的說著, 觸角頂端真的昰圓圓的眼睛. 她們也發現, 若蝸牛殼只有些許受傷, 並不影響蝸牛的生命 ~

不敢碰觸蝸牛的孩子, 則隔著玻璃皿觀察蝸牛的移動.



爾後的戶外散步課程, 他們熱切地找尋不同品種的蝸牛, 興致盎然地看著彼此的不同. 還有個孩子說她清楚地感覺到蝸牛用牠的齒舌刮咬著她的手掌心呢!

實際上的觀察後, 孩子們畫出蝸牛, 記錄下蝸牛的特點與生活方式 ~



課程的最後一天, 我講述了關於一個小男孩和一隻小蝸牛的自然故事. 聆聽故事後的孩子, 畫下了它, 為三天的蝸牛課程下了美麗的註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