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1

夏天的自然課之蒲瓜可以做甚麼



蒲瓜是中午餐桌上的常客. 汁多味美又營養, 沒有一個孩子不愛它~


到了盧叔叔的菜園裡, 看到地上那好幾斤重已經過老的大蒲瓜, 如果不能吃了, 那還可以做甚麼呢?

我們的婆婆好心的告訴我: 挖空來做水瓢啊!

真是好主意啊! 隔天孩子們兩個一組, 一個抱緊扭轉一個用力拉的合作拔下了4個大蒲瓜.

蒲瓜的莖很韌, 孩子們在沒工具的狀況下, 仍想辦法徒手拔下. 拔下蒲瓜的孩子們, 很有成就的露出愉快的笑容 ~





第三天, 我們用鋸子將老蒲瓜鋸成對半, 大家拿出吃飯的傢伙 -- 鐵湯匙, 開始用力的刨刮.





認真的連續工作了15分鐘以上, 孩子們與我都感受到了用力工作後, 手掌與手臂的熱, 酸, 軟 ~

當工作告一段落, 我們有了好幾個挖得漂漂亮亮的中空蒲瓜殼, 希望趁著這幾日艷陽高照, 讓它們慢慢曬乾~ 大家都很期待有一天可以用自己做的水瓢, 幫忙清空沙坑的雨水~

回到教室進入工作記錄本時間, 孩子們紛紛興奮的發現 : 水瓢的<瓢>右邊就是一個<瓜>耶!!

這樣的學習經驗真是有趣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