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11

二年級的挑戰--農場外宿活動




在我向我的指導老師學習的過程裡, 他清楚的告訴我, 所有華德福課程的安排是為了讓孩子未來具備在這個社會生存的能力, 更進而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


但<能力>不是一蹴可及的, 因此妥適的在適合的年齡安排適合的課程活動, 讓孩子逐步建立他的能力, 是導師非常重要的任務.

今年春天, 我為二年級的孩子們安排了兩天一夜的離家外宿. 經由這樣的挑戰, 為他們日後進入<三年級>--人的自我意識形成的階段--做準備, 幫助孩子在三年級時更能展現獨立的我.

沒有親愛的父母與熟悉的床, 只跟著他們信任的導師離家外宿. 一開始聽到這個活動時, 孩子們的小臉出現了許多微妙的表情~ 興奮中有著無比的期待, 但又有小小的忐忑 : 沒有爸爸媽媽, 晚上我睡得著嗎?

周四一早, 孩子們很興奮的到校. 他們說, 早上六點多就興奮得睡不著了! 接著, 孩子們根據自己記錄下的行李清單做出門前的檢查, 我們一起牽手念晨詩, 請天使庇祐我們平安後, 快樂的朝目的地--飛牛牧場出發!

以距離寶山有點遠又不太遠的農場來看, 飛牛牧場是低年級孩子第一次外宿的首選! 環境自然優美, 牧場主人很用心的維護照顧裡面的動植物.
快樂的奔跑!
大自然的智慧-美麗的枯葉蝶

而寶山的孩子, 又具備著"很會玩"的特點~ 於是, 滿山的火紅木棉花是我們的毽子;
生態豐富的池塘是<青蛙王國>; 
跟我的手一樣大的蓮蓬

大家都來抓青蛙

一次抓到五隻!

巨大的空心樹幹成了他們的船, 風吹過落英繽紛則是暴風雨;


一條由環保回收水形成的小溪流讓孩子樂此不疲的將飛盤與球放在其上, 一路追著漂流的飛盤跑!


在農場餵黑肚綿羊吃草對天天餵羊的寶山孩子是個不同的體驗. 不同之處在於, 這些綿羊跟盧爺爺家的黑山羊真不一樣! 力量不一樣, 脾氣不一樣, 叫聲不一樣, 毛摸起來更不一樣~
綿羊吃的是寶山孩子們每天在田野裡就能拔到的狗尾草

為牛媽媽擠奶也是一個連著兩天大家都耐著太陽排隊參加的活動~
一開始, YuanChi 與 Benjamin 無論我如何遊說與鼓勵都說他們用看的就好了! 但隨著其他同學一次兩次的排隊擠奶, 他倆終於鼓起勇氣面對體態巨大的乳牛, 發現原來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真棒!

擠完牛媽媽的奶後, 就來餵不足8個月大的小牛喝奶
大家都愛的兔子, 活力十足的吃著有機地瓜葉 ~

孩子們說, 老師我們下次可以從盧爺爺的田裡拔地瓜葉來餵兔子喔 ^^

牧場為住宿客人安排的夜間做糕點活動, 讓孩子展現了他們每周一次烹飪課的好功夫 ^^ 贏得了當天協助我們的服務人員的讚美 ~
飛牛的服務姐姐說"哇, 這些小朋友的動作好專業!"

到了晚上睡覺時刻了, 大家刷完牙, 輪流與父母講電話道晚安, 接著我為他們讀了一本好長的睡前故事, 他們安靜安穩的聆聽著, 然後, 滿足的睡覺. 看到五個寶貝全都安然的睡著, 我感受到了他們對我的那份愛與隨之而來的信任.

這是人性最純潔美麗的時刻.

3 則留言:

琬婷 提到...

看到後面,我都快哭了…

HY 提到...

琬婷老師^^
很快地我們就能一起努力,讓教育的美真實的在寶山呈現~

琬婷 提到...

這樣充滿愛與信任的關係,應該是每一個教育工作者心中最美的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