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8

107級小一導師

孩子們的呼喚,天使聽到了,邱美芳老師也感受到了!感恩美芳老師的到來,為麗水添加新的能量!讓我們透過她親筆的分享,更加認識這位即將上任的小一導師。
大家好:
今年小一新生班的導師是一位在農村裡出生,兒時是在溪邊捉蝦、魚,挖河裡的黏泥土玩耍,翻晒稻穀以及跟著奶奶翻土耕種做各種農事(挖拔花生、扛水澆菜、砍竹搭菜棚、做草土灰堆肥)慢慢長大的孩子。


小學、國高中時期的成績並不好,在體制內跌跌撞撞,一直到插班大學讀了自己有興趣的科系,第一學期莫名奇妙的考了全系第一名,接著自然的讀書就能領獎學金,深刻體驗到,當有興趣、動機與熱忱時,學習和成效的出現變得非常容易。
研究所是在社工領域工作近十餘年後才去讀的,就讀於暨南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另在救國團台北張老師中心擔任了約五年的義務張老師。
這個人是我,我是個熱愛大自然,喜歡親近山林與栽種,手作及對成人與孩子有高度興趣的媽媽,現育有一子,目前四歲半。
我大概在孩子1歲3個月左右發現他有觸覺及高敏感的狀況,情緒易起伏,不喜歡與生人接近及身體低張力等狀況,帶著他做感覺統合,非常努力的陪他練習,後來接觸到華德福,在華德福當中的規律、節奏、大自然中,明顯的看到孩子在其中的差異與不同,這也開啟了我對華德福與人智學的興趣。
在社工或輔導等助人領域浸泡的時間遠遠的超過與華德福接觸,過去的我做了非常多生命經驗的整理與覺察,因為這些,而更接納與悅納自己,擴展了彈性允許犯錯,鬆了舊有的框架,清楚的知道在做什麼及為何而做,在持續不斷練習讓生命來到當下,因為清楚了,對生活與生命有更多的熱忱,因為熱忱,選擇來到華德福,來到麗水,或許薪資不優渥,但有著諸多豐沛的可能性與安定。我從一些過去經驗來介紹我:
在助人工作時有接觸費登奎斯或舞蹈治療與身體療癒有關的學派,身體告訴自己的,遠比大腦還要真實,身體和情感、傷痛直接連結,當身體鬆了,療癒也自然來了。
而薩提爾治療模式的專訓,也是一種經驗與體驗性的過程,從經驗性當中去理解家庭之於我的身心影響,對於我或與其他家庭工作時而能有著不一樣的眼光與視角。
在哈科米的專業訓練中,學習向內觀察,練習內在的寧靜與安定,在安靜中覺察自我的身體、思想、情緒與行為,也因為安靜,而能對來到我面前的成人或孩童,有更多清楚的理解與看見。
學習正念減壓時理解到大腦與身體的結合的重要性,以及情感儲存在身體中的諸多實例。在依附關係團體專訓一年裡,老師全程不用講義,全是身體經驗性的帶領學員去理解孩子何以需要安全的保壘,又在父母的高度下去經驗孩子何以做不到,何以不能/不想。這部份的學習,讓我對於引發孩子”動機式學習”有大大感觸,當有動機,孩子自然想做,能做,而且做的到。
而我自己在帶孩子做感覺統合時,是跟台灣感統教母之稱的吳端文老師開啟了學習之路,在她出版的書本運動翻轉孩子的未來與演講中深入理解身體以及運動對於孩子的大腦有著的真實效益,又加上運動改造大腦這本書的翻譯,對我是知識上的擴大學習。而這學習也跟華德福的理念是相合的,因為運動能幫助人們改善新陳代謝,呼吸與消化系統,讓大腦可以安定與激活,較有能力去因應環境裡過多的噪音與聲光刺激,或各種壓力。
以上用比較概略式的介紹在專業學習中,我的領悟與成長,我學習的內容,極大部份都是經驗性且是要高度向內自我覺察,練習再練習,非理論或疾病症狀分析。因為這些學習,我修啊修的,成為現在的這個樣子,我的這個人的態度,形,會在班級教室與課堂流動中,展現出來,因故想讓大家認識我多一些。過去的學派與知識專業,學歷全都不是重點,而是我在這之中成為了什麼樣的一個人,我是誰,我認識自己嗎,這也關乎到我可以給孩子們什麼。
我是在孩子的帶領下,認識了華德福,一開始是上家長成長課程,後參加親子共學,接著到宜蘭慈心參加蔡仁芳老師的濕水彩專訓課第一年,也在桃園參加BD農法讀書會,上治療性教育課程,在一零七年一月中來到麗水華德福小學至今,這段日子我有和沒辦法進入課程流動的孩子個別工作,也長時間進入一年級教室協助安定孩子。華德福相對於我過去學習的專業,讓我覺得非常的特別,在這個教育體系裡,涵蘊了優律詩美(舞蹈治療);音樂;藝術;補正教育或各式與感覺統合相關的活動;故事;遊戲;園藝,每一門在治療領域是很重要治療性方式,加上對身體、心靈以及飲食、生活規律的重視,可以很綜觀且全面性的去看見孩子,幫助孩子慢慢的去認識及成為他自己、而當孩子們有需求時,治療性的介入是很生活化的,用色彩滋養孩子的情感;音樂、韻律節奏來進入內在,滋養內在。
來到麗水小學,感受到山林樹木的大自然能量,也很享受下課時在草坡上編織毛線曬著太陽和孩子們聊天的時光,在生動活潑有趣的課程當中,也感受到自己被療癒到內在,過去在體制內的緊縮與不得不的框架也早已記憶在我的身體裡,然因課程的流與自由進入了內在,可以感覺釋放了一些過去的不舒服。
在這裡我認識到補正教育及空間動力課程,真的是佩服,補正教育和我之前帶孩子上感覺統合課程時的內涵與使用器材是雷同的,而空間動力課也正是我認識到運動對大腦有效的幫助的相關課程,而講授的課程內容更為全面,袛能說:哇噢!有太多精采且豐富的寶藏了。
對於未來擔任導師,對自己的期待是,用愛陪伴孩子,用心、眼去看孩子,用身體去感受孩子,理解每位孩子獨特的特質,陪著他們看見自己的長處,人永遠有和他人不一樣的地方,去理解看見,讓每位孩子都可以在長處中展現自我,也讓孩子練習跟隨,而這個跟隨是不斷轉換的,每一位孩子都有長處,都可以有擔任領導者的機會。
我的論文寫的是和孩子情緒有關的研究,情緒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天都在發生,情緒的穩定關乎身體也影響全身心,過去的華人較少有情緒教育,現在較被推廣,我希望在孩子們在學校的生活、彼此的互動中逐步引導孩子認識自情緒,表達情緒,進而慢慢的慢慢的學會管理情緒。
在學校裡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習社交互動與團體合作及關心他人,會在課堂經營的流動之中去著墨,另也要給予孩子們清楚的界線,學習規範的重要性,另外對於主要的課程內容:國語、數學與自然等類別,會多放心思去規劃,用趣味性、故事及遊戲等方式增加孩子的理解能力與學習動機,真實的用愛滋養孩子並與孩子及家長們一同成長。
最後就是期望自己和校內對木工有長才、有興趣的家長們,一起努力做出華德福補正教育中的各式木製教具,這些木製教具對於孩子們的感官有諸多大大的幫助,並且較全面的讓孩子去練習身體的細部肌肉,同時也增加體能了的活動。另也要和學校老師及家長們一起合作,為學校增添更多的香草植物或花園,以及將校內的生態池慢慢的打造成魚菜共生的有趣園地,麗水華德福這兒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但因為經費確實有限,很多的營造需要循序漸進的實現,我因為童年和土地連結的寶貴經驗,現在對於校內的環境生態,總有份感覺,想去做,想去貢獻。
這過程中也會帶著孩子們一同去經驗土地與大自然的豐盛與美好,並培養孩子在工作中的意志力與感官的體驗,把呼吸、節律與節奏帶入課堂裡,在藝術、音樂、故事中滋養孩子們的內在,幫助孩子們紮根生命,擁有對生活與生命的熱情。

沒有留言: